上海世博园区将设5个医疗站和5-10支应急医疗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园区将设5个医疗站和5-10支应急医疗队
2009年08月07日 10:0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昨天(6日)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公共卫生保障国际研讨会”上获悉,本市世博会医疗卫生保障方案已初步拟定。届时在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内,将由本市5—6家指定定点医院负责设置东、西、南、北、中5个医疗站,派驻医疗小组负责对园区内突发病人的现场诊断治疗和转运工作。与此同时,在世博园区内还将组建5—10支应急医疗队,应对园区内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援增援工作。

  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卫平在会上介绍说,设置在世博园区的5个医疗站均按照简易门诊部的配置标准建设,为园区内相关区域参观、参展人员提供临时、便捷的医疗服务和危重病人的急救转运工作。同时,与之相匹配的临床医学中心负责急性创伤、烧伤、脑外伤、胸外伤、传染病等疑难或特殊病人的会诊和救治。而市红十字会还在园区内设置若干红十字服务站,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参与医疗救护的工作人员,全部能够用中、英双语对话,如果遇到小语种的病人,也有志愿者参与服务。为了有效保障世博期间的医疗卫生,市卫生局已对全市96支医疗应急队伍进行了现场急救技能的培训,并对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术的培训。在世博期间还将建立传染病监测网络、有害生物监测网络和饮用水监测网络。其中,世博会期间,世博会中心区域即园区及向外延伸500米范围,蚊虫叮咬频率30分钟之内不得超过1次;世博会周边的黄浦、卢湾和浦东新区的13个街道,徐汇、静安区以及世博会签约饭店、定点医院、著名游览区、繁华商业区及各种重要公共环境,成蚊、成蝇密度低于5年平均值。

  此外,本市还将组建万名“活血库”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共分为四种形式,核心层为医务人员,每区200名左右,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如遇到应急用血,可以立即献血;骨干层为社会爱心志愿者,他们能够保证随叫随到;补充层为高校学生和部队官兵,他们的个人信息全部在血液管理办公室登记,能够迅速通知到位;还有就是社会后备力量,一旦需要用血,这些人员全部纳入献血范围,以确保世博会期间医疗用血需求。(陈青)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