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将建"世博信访绿色通道" 刑事案件"特案特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沪将建"世博信访绿色通道" 刑事案件"特案特办"
2009年08月12日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杨华如今多了一个头衔———世博局监察审计部挂职审计员,他与其他三名挂职检察官一起,全程参与世博局市场开发、招投标、采购等各项重大业务活动,确保世博工程安全廉洁。昨天(10日)出台的《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世博会若干意见》,进一步将这种“旁站式”现场监督制度化。上海检察机关正积极运用检察职能,防范堵漏、化解纠纷、快速审处涉及世博会的案件,从而确保世博会有序筹办。

  随着世博建设工程的推进,世博相关区域信访量逐步攀升。检察机关专门构筑起一张有效化解纠纷的“互联网”。目前,检察机关已在世博区域设立多个下访巡访联系点,检察官不定期深入一线掌握矛盾动态;建立“世博信访绿色通道”,在正常接访之余,采取值班接访、预约上门访等措施,使世博信访通道24小时畅通。

  今年初,黄浦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案件:一家动拆迁公司法定代表人单某和项目部经理陈某在负责世博园区动迁工作中,虚构动迁居民15人、伪造动迁奖励费用58笔,骗取动拆迁资金339万余元。案发后,动迁居民纷纷到检察院询问案件进展、咨询受损利益追索事宜。检察官耐心接待,细致解释政策法规,并与相关单位共同协调善后工作,顺利化解了这起群访矛盾。

  为保障世博建设工程优质、廉洁,检察机关在所有涉世博重大工程建设中开展争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活动。在54万平方米的“世博村”配套工程中,浦东新区检察院与世博土控公司共同落实八方面措施。

  他们选取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工程预决算等“主要风险点”实行同步检查,将权力运行置于全程监控中;在“浦江世博家园”大型居住社区项目中,闵行区检察院领导带头深入工地,与基地指挥部签署“工程和廉政建设协议书”,向参建方开展廉政法制宣讲。

  针对一些涉及世博会筹办的刑事案件,检察机关也设立了一系列专办制度,确保公正、高效。检察机关指定由市级优秀公诉人领衔的主诉检察官办案组专门承办此类案件,提前介入、快审快结;公安机关侦查终结时会将涉博案件单列移送起诉,检察官审查终结后,还会在卷宗上封上“涉博”字样的专门标识移交法院。某物资公司员工谭某通过不正常进货渠道购买了一批假冒商标、质量不合格的钢管,销售给一家工程公司用于世博场馆建设。警方立案侦查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目前谭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承办检察官介绍,这起案件提起公诉时,还将贴上“涉博”绿色标签移交法院。而另一起发生在世博园区工地办公室的故意伤害案件,检察机关从受理到审结只用了10天时间。

  据悉,昨天出台的《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世博会若干意见》规定,世博会召开期间,发生在世博园区内的刑事案件应“特案特办”,统一归口到浦东新区检察院专案组办理;市院和分院还将设立世博案件专项指导小组,加强对下级院的指导与协调。(栾吟之 高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