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内蒙古馆:演绎城市发展与草原文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内蒙古馆:演绎城市发展与草原文明
2009年09月08日 15: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蒙古自治区将以“城市发展与草原文明”为主题参展上海世博会,并呼应中国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的主题。昨天(7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内蒙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公布内蒙古馆的展示主题。

  草原文化的形成与农耕文化有显著的不同。从草原区域来看,城市的兴起和发展是草原文明发展并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和趋向,尤其是内蒙古高原的草原文化具有鲜明的多民族性、区域性和历史连续性,是人类游牧文化最集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为此,内蒙古自治区的展馆选择“城市发展与草原文明”为题,重点阐释草原文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以草原文化崇尚自然、自由开放、恪守信义的核心理念,力求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区情的发展道路。

  目前,内蒙古展馆的参展方案还在进一步的完善中,初步计划将6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分为演艺区和展示区两个部分。其中,演艺区将建造一个环形屏幕,通过10分钟的短片展现最美丽的草原风光和草原城市的发展过程。演艺区的地板还经过特别设计,可以随着短片的情节而上下起伏,令参观者仿佛身临辽阔草原之上。

  除了在省区市馆内展示外,内蒙古自治区还将参与世博会论坛、文化演艺活动和网上世博会项目。目前上海世博会期间内蒙古活动周时间确定在2010年5月24日至28日,届时内蒙古将在世博园区内举办大型演出、巡游、节庆活动等,重点表现内蒙古民族区域文化以及具有内蒙古民族独特风格和魅力的文艺节目。据透露,世博会结束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展馆的内容将“搬家”到内蒙古自治区内继续进行展示。

  另悉,上海世博会内蒙古自治区宣传周今天开幕,主体活动是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举行的“走进世博会”大型展览,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这次展览将展出60多件外国展馆模型,让内蒙古民众近距离接触世博魅力。除展览外,宣传周活动还包括9月8日至9日举办的世博会公众论坛和在内蒙古大学开展的“世博校园行”、世博会讲座、走进世博会小型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刘颖)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