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藏路电力隧道南延伸段贯通 "护航"世博供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西藏路电力隧道南延伸段贯通 "护航"世博供电
2009年09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 (郑莹莹 陈烨) 上海城建集团最新发布消息称,由上海城建隧道设计院设计、上海城建第二市政施工的世博重点配套项目--西藏路电力隧道南延伸工程已实现全线贯通,成功实现与世博电力电缆隧道对接,从而宣告由上海市中心向世博电力电缆隧道供电的南北电力输送“主动脉”顺利打通。

  施工方介绍,作为国内迄今施工难度最高、施工规模最大的电力隧道,西藏路电力隧道总长近5公里,一期工程北起西藏北路与新疆路交叉口以东约85米处,向南越过苏州河至西藏南路与会稽路交叉口止,线路全长为3公里。此次贯通的南延伸工程全长约2公里,南起西藏南路会稽路交叉口,在复兴中路穿越轨道交通10号线老西门站,至西藏路大吉路,沿大吉路向东,至黄家厥路,向南沿黄家厥路、大兴街、南车站路、斜土东路与世博电力电缆隧道连接。

  为实现隧道在上海市区地下夹缝中顺利穿越,上海城建隧道设计院采取三维控制顶进的优化方案,运用350米曲率半径曲线顶进技术,成功避开地下建筑物,顺利穿越轨道交通8号线3、4号出入口和行驶中的轨交9号线,轨交10号线车站,最近穿越距离48厘米。在具体顶管施工过程中,上海城建第二市政建设者运用“复杂环境顶管微扰动成套施工技术”,分别对顶管掘进机、泥浆套技术、微扰动控制技术等进行了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管外壁单位面积侧向摩阻力控制在1KPA以内;直径3500顶管一次推进1.3公里可以不用中继间;顶进后贯通偏差小于5厘米。在确保各区间隧道贯通的同时,实现了对周边环境微扰动的目标。

  与此同时,为避免世博期间突发大面积断电事故造成的损失,西藏路电力隧道在设计中进一步加强了防灾、防消能力。专家介绍,西藏路电力隧道电缆之间采用软质耐火材料组成阻火墙防止火焰蔓延,平均每100米即增设防火门隔断。发生火灾时,所在区域内隔断门装置会自动关闭,开启防火设施自动进行灭火。同时隧道内还专门设计了的集水井,负责管内排水和温控。

  据称,建成通电后的西藏路电力隧道南延伸工程将有效改善上海电力电缆简单浅土层埋设,安全性得不到确切保障和容量较低的现状,与今年七月贯通的世博电力电缆隧道一起为即将召开的世博会提供安全、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目前南延伸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确保世博供电万无一失。

  此外,针对上海负荷密度高、面积小的特点,西藏南路电力隧道的全线贯通将为上海大截面电缆敷设通道留下空间,对沿线220千伏变电站的增容、扩容提供通道上的保证。尤其在上海道路交通南北主干道之一的西藏路建设电缆隧道,将为今后500千伏变电站进入该地区,为高电压等级、大容量变电站进入上海中心城区创造前提条件。未来西藏路电力隧道可作为上海中、高压电网的主通道,实现上海地下空间的深度开发,同时也为上海电力的后续发展储备容量。(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