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世博做得挺“炫”:好看之余还挺好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网上世博做得挺“炫”:好看之余还挺好玩
2009年09月18日 16:5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IE地址栏里输入www.expo.cn,就会跳出“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上线,敬请期待”页面——网上世博会的官方网站。“今年晚些时候就会开通,不过还只是试运行版,到明年5月1日正式上线才会呈现给大家正式的完美版本。”上海世博局新闻发言人徐威说。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两大首创,格外受到关注。历届世博会一直以实体场馆进行展览展示,结束后绝大部分会被拆除。而网上世博会将和“一轴四馆”一起长久保留下去,因此也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难怪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洛斯评价道:“网上世博会是国际展览史上的里程碑和转折点,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所有参展方以及未来的国际展览事业都将产生巨大价值。”

  不过,你若以为网上世博只是保留美好记忆,未免太小看它了。记者曾浏览过测试版,虚拟世博会做得挺“炫”的,不仅好看,还挺好玩。有些展馆因为面积小无法尽情展示,而网络是无限平台,内容可随时更新,一页页添加。在它们的网上展馆你会发现更多“宝贝”。“假设一个人在瑞士展馆参观半小时,他只能了解个大概。登录瑞士网上体验馆,完全可以深挖到海量信息。”首个确认参加网上世博会的瑞士国家馆副总代表马努埃尔•萨尔赫利向记者表示。

  关键词:体验、互动

  别把网上世博会等同于世博会官网www.expo2010.cn,两者最大区别是,官网是主办方的信息发布和工作平台,比较严肃,用的是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等传统技术。网上世博会运用三维和多媒体的展示方式,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网上世博会不是简单复制实体世博会,而是后者的补充和延伸。”世博局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王立平说。

  这话听起来有点抽象,王立平举了一个例子:“2005年爱知世博会时,我们去参观意大利展馆,里面有一座雕塑,也许欧洲人对它很熟悉,但我们东方人可能就不大了解。你也不能跟它面对面互动,因为它不会讲话。像这种情况,在网上我们就能用多种手段介绍它背后的故事和轶闻趣事,甚至可以利用现在比较先进的WEB 3D技术,直接进行虚拟互动,前后左右任意角度欣赏,这就非常生动形象。”同时,还能在网上园区和展馆内漫游。三维的google earth只能进到街道这个层面,不能进入建筑的内部,而网上世博会可直接地进入展馆。

  “瑞士馆的主题是‘城市与自然的互动’。网上世博会为我们提供了让全球互联网用户进行互动的平台。浏览者的参与路线和视角与实地参观者是一致的,他们能够实实在在‘看到’瑞士国家馆的内部呈现,融合了互动性非常强的自由漫游。”马努埃尔•萨尔赫利说。

  如今互联网上最热的就是社区,网上世博会有大量的互动手段,博客、论坛、社区,人们游览园区的日志、照片和视频,能尽情上传与全世界分享。大家还能事先做攻略,就像很多人旅游前做攻略一样。你可以事先在网上看看,根据网友的建议设计参观路线。负责网上世博会总集成的腾讯公司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则表示,除了互联网,手机和IPTV等各种用户终端上都可以进行融合。

  看了更想来上海

  网上如此精彩,还用花钱买门票去实体馆吗?王立平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们的回答非常肯定:不会。我曾专门问国际展览局的媒体专家布萨女士,她顿了半天然后非常风趣地说:‘看NBA的电视直播,和现场观看比赛一样吗?’”

  这次香港馆和“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均参加网上体验型展馆。“人们通过看到我们的网上世博会,引起了浓厚的兴趣,继而到实体来参观。很多人是在网上看到精彩的地方,才下决心去实地的。好比你在网上看到某处风景名胜特别心动,是就不去了还是更想去?我们相信网上展馆能吸引更多观众访问上海世博会,同时那些无法亲临现场的人也可安坐家中漫游,获得替代性体验。由于制作仍在进行,实际费用仍有待确定。不过有一点可以提前告诉大家,世博会结束后,网上展馆将继续开放。”香港驻沪办主任陈子敬对记者说。

  真实面纱明年揭开

  据世博局有关人士介绍,网上展馆分成浏览馆和体验馆两个类型。前者只具备基本的展览和展示功能,由组织者出资建设;后者由参展方自费开发,数量较少,互动的功能非常强大。目前,国内各省区市和港澳地区、所有参展企业均参加了体验型展馆,另有30多个国家报名参加。届时大家可以自由地浏览超过200个不同风格的展馆,其中包括几十家采用各种流行3D技术的体验型展馆。

  不难想见的是,作为世博会历史上的空前尝试,网上世博会无先例可循。目前,IPTV、手机和互联网的跨平台运用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如果同时浏览的用户太多,对服务器也是一大考验。因此要完美呈现网上世博会,难度还是不小的。

  记者就各方进展情况询问了多家参展方代表,得到的回复都是“暂不宜透露,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保密,在开幕之前不会公开具体展示内容”。看来,谁的技术最强大,哪家的虚拟展馆最出彩,网上世博的真实面纱只有等到明年才能揭开了。(林琳)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