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之父”蒋一成为“后世博”献计献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之父”蒋一成为“后世博”献计献策(图)
2009年09月18日 16:4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一成先生在上海为“后世博”献计献策 郑宪章 摄
2003年荣获布什总统祝福并签名支持蒋氏参加上海世博会计划
    蒋一成主席1980年邀卡特夫妇在洛杉矶会议中心接见台湾立法委员及工商界领袖,并主讲台海形势力主和平统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铺路搭桥

  “研究中医汉药和发扬中华文化,把它推向世界是一件对民族对国家对世界都非常有意义的宏图大业,我坚决支持,愿意出钱出力。”今年8月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世界健康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一位长者慷慨激昂的话语引起全体与会者的热烈响应。

  人们难以想象,一位88岁的老人家,耳不聋眼不花思路敏捷激情昂扬,只要听到能够将中华国粹推向世界的举措,就会热血沸腾全力以赴,主动担纲请缨并鞍前马后地奔波,用他50年来在美国政商两界的深厚影响和亲密关系,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铺路搭桥,鸣锣开道。

  他就是被海内外媒体尊称为“世博之父”的蒋一成先生,专业石油勘探任美国葛伦堡石油公司执行副主席、美国亚洲协会主席和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等职。

  会后,他向世界健康论坛执委会主席兼总策划章琦提出建议:明年3月召开的以探讨和推广中医药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健康论坛”,要与“后世博”工作结合起来,抓住世博在全世界的广泛影响,将最古老最优秀的中华文化推广出去。

  他不但当场答应为主办方邀请克林顿等美国政要前来参加明年的世界健康论坛,建议世界健康论坛办成永久性项目,还答应愿意成为“论坛”基金会的主要成员,为研究和推广中医药竭尽驽钝有所贡献。

  力推美国政府参加上海世博会

  7月17日美国馆正式启动了,蒋先生心头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直到今年三月,美国还没有筹集到建馆经费,美国能不能参加上海世博会成了各界很大的悬念,也成了蒋一成先生最大的忧虑。

  2002年中国世博申报成功的那一刻,蒋一成曾热泪盈眶,“这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大喜事啊!”他说:“我当时就立下心愿,要把所有力量都使出来,为把2010上海世博会办成历史上最伟大、最成功、最令人难忘的盛会尽最大的努力。”

  从2003年至2006年,蒋先生一直在为推进美国参加上海世博会而奔波。他三度会晤克林顿前总统、两度面见布什总统并和百位以上美国国会联邦参议员及联邦众议员联络,他的热忱努力均获同情和支持。2006年10月24日美国终于通知中国决定参加上海世博会。日本于翌日响应参加,其他国家纷纷跟进,创下世博会参展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新纪录。

  虽然美国政府答应参加中国世博会,但民间筹资一直不顺利。眼看别的国家世博馆纷纷来华签约并且开工,可美国馆的资金迟迟不到位。明明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却说没钱建馆。许多人对美国的做法难以理解。

  曾经在1964-1965年纽约世博会上为美国筹办过“嘉年华馆”及1970年大阪世博会上承担国际广场中国项目的蒋一成,担任过美国参众两院远东经济顾问等要职,为多位美国总统在亚洲和中国问题上提供过决策参考,他当然深知中美两国因国情不同对世博会有不同的态度。

  蒋先生说,在世博会150多年历史中,美国共承办了十余届,约占全部世博会的半数。1964-1965年在纽约举办的世博会,美国就投入50亿美元,世博会成了科技时代展示人类最新科学成果的大平台。

  但是进入信息时代以来,美国对世博会不像从前那样热心了。1992年美国出台了有关法律,明确规定政府不能用纳税人的钱去参加世博会,而事实上美国因为企业赞助不到位,已放弃过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世博会。现在美国国内面临严重经济危机,并且受到国内外局势、甲流感、恐怖事件等侵扰,万一民间经办者筹资出现问题,美国放弃参加上海世博会是有可能的。

  蒋先生说,他了解中国要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最精彩最令人难忘世博会的心愿。“因为世博会是让全世界认识改革开放后真实中国的最好机会。”

  蒋先生说过去中国在国际上也许有些负面形象:贫穷、落后、封闭或极左思潮的阴影影响等,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一日千里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西方社会的一般人士看不到,也不了解。因此,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办好一届成功的世博会,吸引全世界的人走进中国,实地了解和感受一个全新的中国。如果美国不参加,是有违中国人民一腔热情的。

  蒋先生说,直到今年3月,他见各方报导及深入了解到美国馆建馆资金尚未落实,而于3月31日原定为最后签约建馆期限转瞬将至,引起大家严重关切。

  临危之际,蒋一成先生挺身而出,以他几十年在美国政商两界的信誉及数十年世博成功经验,很快筹集到1亿美金,远远超出美国馆原来6100万美元预算筹建资金数额。他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报告了筹组世博会美国馆的创意构想,并向希拉里及奥巴马面陈美国必须来华参展,这对促进中美关系至关重要。蒋先生直言:“上一届美国政府的承诺,这一届美国政府当然要去积极实现。”

  此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亲自呼吁企业赞助,国务卿的重视,一些美国企业沃尔玛、英特尔、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等纷纷跟进、出资,建美国馆不缺钱了。

  “我和我的合作伙伴,企业家朋友们不但在美国筹集到1亿美元,还在中国国内获得百亿人民币的银行信贷额,这些资金可以成为美国馆和上海世博会的坚强后盾。”

  关键时刻,蒋一成先生以一腔热血与中国人民肝胆相照。世博局局长洪浩针对他的“义举”向中外媒体公开表示“赞赏”。

  将国际成功经验贡献给“上海后世博”

  “现在美国馆建设已经启动,应无问题了,我从不与人争名利,所以心情特别轻松愉快,我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为“后世博”献计献策上来了。”

  蒋一成先生最近刚刚应华东师范大学之邀,筹备世博成果与发展研究院。拟会同复旦、同济、交大、财大学等12所高校、相关国企、民企及海内外有识之士等,共同发起组建。为研究、吸收、转化、拓展世博巨大丰富的成果,加速世博效应更多更深地延伸与升华,构筑平台、纽带与桥梁。

  蒋先生建议:“还要把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请进来。”他说:上海世博会要吸取北京奥运事先没有研究“后奥运”而造成奥运会结束之后奥运设施利用不够的经验。“我要将40年前我在美国组织和营销“嘉年华馆”和1970年大阪的成功经验贡献给上海世博会。”

  40多年前,也就是1964-1965年纽约举办世博会,其中“德州馆”因经营理念的错误遭巨额亏损而倒闭。当时蒋一成先生临危受命,独自投入了1300万美金,改建为“嘉年华馆”,融合东方文化,成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挑选、训练优秀的中国留学生为服务人员,不但宣传了中国文化,而且成为了那一届世博会唯一的娱乐中心,是那一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展馆,每天宾客盈门。开幕那天约翰逊总统偕夫人亲自到场剪彩,兴趣十足地参观馆内各项活动和设施。纽约时报史无先例地用整版封面刊登了蒋先生的新闻及照片。当时美国还不多见的五彩电视播了45分钟的专题节目。

  “嘉年华馆”经营到第5个月不但付清了全部银行贷款,还积余了400万美金。而蒋一成本人因为遵守世博会的所有规定,按时交纳税和规费,获得纽约世博会财务总监亲笔表扬信,是那一届世博会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蒋一成说,:“我要将这些成功的国际经验贡献给上海世博会。‘后世博’完全可以成为营销中国文化的巨大产业。”

  蒋先生提出了“后世博”概念。建议在世博会6个月会期过去后,将重要的精华、国粹及设施尽量保留,用作国际展览中心、旅游及经贸中心等,从而发挥更大经济效益。保持后世博对中国经济、城市发展的促进力,他说:“这既是时代的迫切需要,也是学术界及企业界在世博研究和运用领域的重大使命。”

  蒋先生说,当年纽约世博的“嘉年华馆”按规定世博结束后被推倒时,他心痛不已,“那个建筑起码可以用200年。美国人有钱,用浪费来推动消费刺激经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不宜这样做。

  “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等建设是永久性的。”他早在上海世博申报成功之后的2003年,就给刚刚成立的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写了建议书。还情深意切地表达了心愿:“将热烈响应祖国政府之号召,出钱、出力,为上海世博会及家乡的发展随时提供建议,竭诚效劳。”赤子之心跃然纸上。

  “推广中华文化的成就感是我毕生追求”

  88岁是一个早已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可蒋一成先生以28岁年轻人的干劲,为推广中华文化开足马力。人们可以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看到蒋一成先生在为中国文化呼吁,在为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奉献他的毕生积累和资源。

  蒋先生说,对中医中药,西方世界一直怀有神秘感,他们相信科学检测和眼见为实。自从尼克松在北京医院亲眼目睹病人在针炙麻醉神志完全清醒的状态下顺利进行脑颅手术之后,对中医针炙的奇特功效惊叹不已,大为推崇,还现场录影,回到美国后作了宣传。由此,美国人对中国针炙视为神奇而钦佩,至今在美国唯有针炙能很快获批准行医执照,而其它医药依然受到主管机构FDA的严格审核把关,极难获准。

  蒋先生说,美国每年都要投入70余亿美元来研究中医汉药。中国是中医汉药的发源地,古老的中医汉药是中华文明的巨大宝库资产,研究和推广中医中药既是中国人民可以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的贡献,也是让全世界对中国古老文明能够深入认识和刮目相看的国粹。

  他说:后世博将会有深远和广阔的影响,希望在未来数十年中不仅将使上海及长三角一带蒙受世博之利并且将惠及全国,甚至全世界。研究中国国粹如中医、中药、茶文化等,并融合高新科技,可以搭上后世博的东风,发扬光大!

  日前,蒋先生已接受“世界健康论坛”执行主席的职务。这个常设性的世界健康论坛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任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任中方主席,外交家吴建民任秘书长。

  从“世博之父”到“民间大使”,88岁的蒋一成先生没有一点退休养老的念头。“工作是我最大的乐趣,我喜欢挑战,喜欢做有意义而别人不敢做和不愿做的事。推广中华文化是我的毕生追求,如有所成就,则是我最大的享受。”

  一个进入美国最富有阶层和步入美国参众两院的华人的慷慨陈词,让我们感慨这位88岁传奇长者的中国热忱和世博情缘。(娄靖)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