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郊区特色民居“落厍屋”变身农家饭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郊区特色民居“落厍屋”变身农家饭店
2009年10月21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熊礼芬) 随着上海郊区农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很多人到城里买房居住。然而,在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这些年农民们又纷纷将自己在城里买的房子空置不用,回村来住,有的甚至住进了如今已快成文物的传统民居“落厍屋”。

  如今在中华村,白色道路通到每家每户,村内河道整洁,农民民宅前屋后种植着各种时令蔬菜和果树,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更有不少已移居城镇的村民重新回到村里安居乐业,并利用自家的房子开起了商店、饭店和乡村旅馆。

  村民张志龙一家就是从镇区搬回到自家的落厍屋,开起了一家“落厍喔哩”饭店。现在的张志龙俨然一副专业厨师模样,每天在自家饭店炒、煮、煎、炸,各种时令果蔬都被他信手拈来,做得一盘好菜。而十年前的他,为了小孩读书,却将父母建造的落厍屋弃置不用,到镇区买了房子。虽然当起了城镇居民,但张志龙依然干着与农业相关的活。

  近年中华村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村民用自己的房子开起饭店,生意很好。张志龙就有了回来开饭店的意思。

  张志龙家共有二间落厍屋,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父母建造。改革开放之初,廊下农村住宅以“落厍”、“直贴”砖瓦平房为主,不乏草房。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不断好转,九十年代,农民们把草房改建成瓦房,瓦房改建成楼房,二层改成三层,三层改成四层。而张志龙的二间落厍屋却一直没有改建,随着时光的流逝,在中华村“高楼林立”的环境下更显局促、破落,成了“文物”。二00六年,中华村开始将村内所有房子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和“白墙黛瓦观音兜”的风格进行外装修。张志龙临近中华村农家乐主干道的落厍屋也进行了装修。

  据张志龙的母亲张水英介绍,新中国成立前住的是草棚,后来才有了好转。现在落厍屋用来开饭店,很多客人都很喜欢。

  昔日废弃不用的“文物”,如今变成了农民致富的新资本。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落厍屋鲜明的特色、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及地道的农家菜和周到的服务,“落厍喔哩”饭店自开张以来,一直受到游客欢迎。

  农民的闲余资产被盘活了,农民也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农民的精神风貌也有了巨大的改观。如今,在中华村,已有七家农家饭店和五家小商店。“小阿叔”、“大阿娘”、“乡喔屋里”、 “落厍喔哩”以及远近闻名的“富姨饭店”,为一拨拨客人提供可口的农家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