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齐聚申城畅谈共建“人水和谐”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外专家齐聚申城畅谈共建“人水和谐”城市
2009年10月24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4日电(郑莹莹 陈烨 陈海英)由中国水协排水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城建集团城建设计院、中国水工业网联合承办的“2009城镇排水系统溢流污染控制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中国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聚首上海,共同关注中国与上海的城市排水管理与污染控制。

  专家们就上海的雨水污染物防治,城镇排水系统溢流污染控制、城市水源净化、国内外排水管养护技术比较等一系列问题在会上展开讨论与交流,一齐分享该领域当今世界最先进技术与经验,为提高上海的水环境质量,打造一个“人水和谐”的新型生态城市献计献策。

  资料显示,上海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降水量1123.7毫米,平均降雨日132天。每年5-9月份为主汛期,平均降雨524.9 毫米,占全年总降雨量的48.3%。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上海的地下管线也不断更新,尤其在今年为迎接世博会召开进行的大规模城市排水能力升级中,全市排水系统在防汛安全和水污染治理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上海共规划雨水排水系统361个,预期排水能力4135立方米/秒,服务面积844平方公里,其中已建成222个,实际排水能力2483立方米/秒,相当于近250辆10吨的洒水车的水量在1秒钟内被成功排放,总服务面积达492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污水收集率达85%。

  但是成绩的背后仍然存在着隐忧,上海城建集团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专家介绍,经过多年的治理,虽然本市的河道点污染源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水环境面貌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仍面临着安全防汛压力大、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破坏等问题的严峻挑战。随着上海排水设施建设的加快和污水收集处理率的提高,城市排水系统旱天溢流与雨天排放污染水体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本市水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并已直接影响到上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世博”理念的成功实践。

  专家谈到,雨水的收集利用和污水回用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世博会154年历史上首次以“城市和生活”作为主题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更加关注“城市”、“环境”与“生活”的和谐共荣。世博园选址在黄浦江两岸滨水区,一个洁净的生态水环境无疑将使世博园区的环境更为优美宁静,使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更充分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与水相依相伴的美好生活图景。

  此外,以上海城建集团城建设计院为代表的一大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专业研究机构,正致力于排水规划、中水回用、上水直饮、污水治理、河道整治等多方面的统筹研究,以期在城市水环境的综合治理领域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