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卧着的“蚕茧”会呼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日本馆:卧着的“蚕茧”会呼吸
2009年12月03日 14:5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日本国家馆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它既有伸出去的“触角”,又有凹进去的“鼻孔”,它外观饱满圆润,通体透出淡淡的紫色,宛如一只卧着的“蚕茧”。

  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紫蚕岛”的诱人之处,不光在于它奇特的外形,更因为它集多种顶尖的节能环保技术于一体,而成为一个生命体,一个会呼吸的生命体:它可以吸收炙热的阳光为自己提供能量,汲取雨水为自己降温,并能保持“体内”的呼吸通畅。

  紫蚕岛的“钢筋铁骨”上,覆盖了一层紫色高透光性膜,就是这件高科技的紫色“外衣”,能令紫蚕岛吸收阳光,为自己提供能量。据紫蚕岛合作设计方现代集团都市院的建筑三所所长梁飞介绍,这个膜是双层结构,中间充入空气,形成气枕。小气枕里面还配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样一来,它们就如同树叶一样,能够吸收太阳光,产生能量,成为整个日本馆供电系统的一部分。整个场馆顶层有30%左右的小气枕里面配有太阳能电池板。

  除了能够提供能量,紫蚕岛的外衣也能在炎炎夏日给自己降温。据介绍,连接小气枕之间的金属扣件上设置了许多小喷头,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对气枕持续喷洒,形成一层流动的水膜,在带走热量的同时还使外衣表面一尘不染,时刻晶莹剔透。紫蚕岛的外衣虽然担负的功能强大,但是它却一点也不臃肿沉重。“紫蚕岛使用的膜和奥运场馆水立方使用的是同一种,这种膜结构还能有效减轻建筑物总重量。”设计师介绍说。

  紫蚕岛的“呼吸孔”和“触角”不仅让展馆具有生命体的特质,还承担了多种功能,是日本馆制冷系统和换气系统的中枢结构。“呼吸孔”和“触角”其实是矗立在展馆内的6根循环式呼吸孔道,它们上连屋顶,下通地下室。下雨时,向内凹陷的“呼吸孔”通过呼吸柱将雨水引入至场馆地下的储水空间,再经过地下净水池里纳豆菌砖的水质处理,生成“中水”,可以为场馆外衣上的水喷洒系统提供用水,实现为展馆降温。“触角”则是在“呼吸孔”上加了一个“烟囱”,成了展馆的排气塔。呼吸柱是由透明的材质建造而成,白天自然光的撒入使得呼吸柱犹如一个一个光柱,为日本馆下层的使用空间提供了光源。

  整个日本馆没有向地下打入一根桩,而是采用了混凝土和自然土壤混合搅拌,形成坚固的地基,既提高了土地承载力又没有损坏地表。场馆拆卸后,若将地基土挖掉,就又可以种上绿树、小草。(范凌子 张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