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汉堡馆布展方案首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汉堡馆布展方案首发
2009年12月03日 15:2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堡之家”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希望每天早上醒来,环绕我的是大自然里的清新空气”、“我希望城市里的每一条河流都清澈透明”……您是否有过这些对城市的愿望?昨天,上海友城德国汉堡市在沪首次公布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馆———“汉堡之家”的布展方案:贯穿“汉堡之家”各个楼层的“愿望树”,将欢迎参观者许下对“城市”的美好愿望,并计划通过多媒体互动的方式,用汉堡建设“创新和宜居的水岸大都市”的实践回答城市居民的期许。

  “愿望树”以汉堡市的标志色“红”为色彩,与整个“汉堡之家”的建筑连为一体,枝蔓环绕生长至屋顶。汉堡市国务秘书吕德曼介绍,“愿望树”象征着汉堡城市的特点———生机勃勃、日益壮大且沟通紧密。在“汉堡之家”的地下一层,有棵“愿望之屋”,“愿望树”的树根蔓延,象征着汉堡不断地吸取城市发展所需的能量。在这里,汉堡将展示汉堡美丽市容的巨幅图片,同时以三维影像呈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汉堡市民面孔,他们将轻声诉说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愿望。汉堡驻上海联络处首席代表安克说,届时,参观者也可以将对城市发展的愿望写进小纸条,留在“愿望树”上。

  向上生长的“愿望树”将引领参观者拾级而上,寻找城市发展的答案。如汉堡,这个曾经遭受巨大污染的工业城市如何蜕变,穿上“绿衣”,直至今天被欧洲委员会授予2011年“欧洲绿色之都”称号,成为第二个被授予这一称号的欧洲城市。如汉堡正在进行的、欧洲最大的城市建设项目———“港口新城”项目,如何在市中心进行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建造低能耗“被动房”,以及为缓解交通压力设计的“商住一体”房屋。在这部分展览中,古老和现代的交错影像将带给参观者巨大的反差,从而回答人们对城市的期许———“有这么一座城市:在这里人们可以在同一个屋檐下工作和居住;它的市中心可以傍水而建”。

  此外,汉堡还将通过互动方式展示其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创造可持续的宜人生活环境,留给子孙后代一个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如何与世界各地保持密切联系。汉堡与上海缔结了20多年的友好城市关系也会通过“中国时代”、“汉堡峰会”等大型国际交流活动得到充分体现。

  “笑声堂”将是参观的最后一站,在那里,参观者将再次看到“愿望之屋”中汉堡市民的面孔,此时,他们笑容满面,象征着愿望已经得到了圆满实现。汉堡希望,经历了整个展览的参观者,也能够“笑容满面”,因为在心中已经种下了对城市发展愿望的解答。

  “汉堡之家”给上海乃至中国第一次带来的“被动房”概念。这座耗资4200万欧元、建筑面积达到3150平方米的低能耗住宅,通过吸收太阳能和地热等清洁能源,将实现建筑所需能源的自给自足。其节能标准超过在德国的所有“被动房”,比一般同类建筑节能高达90%以上。(陈汶鑫)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