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法国罗阿案例诠释自然生态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法国罗阿案例诠释自然生态美
2009年12月17日 14: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丛丛“竹林”中,屋顶绿意盎然,墙外枝繁叶茂,阻挡上海夏季的炎炎烈日。有点渴了?打开任何一个水龙头,接一杯清水都能直接畅饮。有点饿了?去4层,请法国大厨为你烹饪正宗的法式牛排,配一杯红酒,畅快地美餐一顿。餐后可闲庭信步,欣赏法国玫瑰的娇艳欲滴,享受诗情画意的低能耗、高品质生活。这正是上海世博会期间,城市最佳实践区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案例(以下简称“罗阿馆”)展示的生活图景。

  罗阿馆以“城市环境下的生态能源和可持续家园”为主题,总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4层。

  展馆的建筑师德尼·德旭曾在瓦朗斯市设计建造了一座经济型环保创新大楼,被公认为罗阿大区可持续建筑的经典案例,也是罗阿馆的建筑原型。但从外形上看,罗阿馆和瓦朗斯市的原型建筑并不相像。为什么?原来德旭根据上海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和文化条件,重新为上海世博会“度身定制”了一幢集“自然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美于一体的环保建筑。

  自然美是用植物来诠释的。罗阿展馆的四周用直径7厘米的黄色毛竹围成了“毛竹墙”,从高空俯瞰,就像一个由竹子环绕的巨大长方形漂浮物,来自法国的艺术大师将在展馆入口处的一面毛竹墙上作画。有趣的是,参观者如果从左、中、右三个不同角度观看竹墙上的图案,会发现三幅截然不同的画,这就是“毛竹墙”上的变形图案。屋顶上和西侧墙面上都有一套“植物墙系统”。植物与墙体之间有一定距离,中间设有空气净化过滤装置,整幢大楼依靠它来除湿和净化空气,暴雨时能延缓雨水排放,酷暑中能避免阳光直射。

  生态美将环保理念与实用舒适性完美结合。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企业国际发展协会上海办事处世博项目主管李慧告诉记者,在正常使用情况下 (作为办公场所),建筑能耗低于100千瓦时/平方米/年,这个耗电量仅相当于一座新建的普通独立房屋的能耗。同时,建筑材料的良好保温性能也节省了大量能源:钢筋混凝土的结构保温效果好,外墙使用了“保温砖”,低辐射双层中空保温玻璃,能过滤掉阳光的辐射。整幢大楼没有空调,而是采用冷热通风交换机组,以冷热风来实现温度交换;室内选用节能照明设施,可根据日照情况调节亮度。

  生活美里离不开美食。罗阿馆的大楼顶层既是厨艺学校,也是一家正宗的法国餐厅,可以同时容纳150—200人就餐。法国著名的保罗—博古斯学院的大厨将在这里对上海学生进行专门的法餐烹饪培训。参观者可以亲眼目睹法国大厨在全开放式厨房里烹饪的全过程,然后尽情地品尝地道的法国美食。(许莺)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