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社区热捧“科技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浦东社区热捧“科技世博”
2009年12月2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20日电 (徐云 郑莹莹)2009年年底,地处浦东世博社区东明路街道的科普文化基地被当地政府部门命名为“世博社区建设示范点”。这个新近装饰一新的科普文化基地是目前上海社区(街镇)中最大、功能最全的科普体验馆,将助力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

  放飞梦想 触摸宇宙

  一个集科普讲座、健康论坛、航天体验等系列活动于一体的社区科普文化基地座落在三林城永泰路、环林西路口。这里是东明社区居民、青少年和中小学生的生活“殿堂”。他们在享受航空航天体验带来快乐的同时,用巧手编织“我的飞天梦”,用红衣红帽红心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用双手营造健康生活、用勇气和责任打造宜居家园……

  走进科普基地、感受世博氛围。东明路街道让广大社区居民、让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让中小学生成为科技节的主角:评选优秀科普志愿者、征集“我的飞天梦”方案、举办迎世博知识竞赛、建立科普养生讲坛、开展航模拼装飞天比赛……,这些富有创意的活动,演绎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

  而最让人眼睛一亮的当属坐落于科普基地三楼的航空航天体验馆。这个目前上海社区(街镇)中最大、功能最全的航空航天科普馆,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整个体验馆由航天之魂、火箭拼装、模拟发射、知识抢答、触摸宇宙、科普乐园等七大板块组成,通过展板与触摸屏形式,将知识性与趣味性融于一体。而整个场馆的装饰布置、环境营造、灯光背景等堪称巧夺天工。走进体验场馆,立即给人一种满天星光、亮丽夺目的感觉,而绚丽璀璨的背景墙与声效结合,更让人如梦如幻、陶醉其中。太空游戏宫游戏是七大板块中的亮点,它由“我的太空”、“航天服找不到”、“模拟出舱”等四个小板块组成,知识点融合在趣味性之中,着实迷住了孩子们。通过动手体验,在“玩”中体会太空生活的乐趣,“好玩”两字挂在他们的脸上。

  由于航空航天体验馆操作方便、老少皆宜,因此也趣味无穷,吸引着社区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近悦远来。据悉,三楼的航空航天馆自试开馆以来,已有近万人次前来参观体验。

  彩泥“捏”海宝 小手“拼”世界

  东明社区科普文化基地建立与活动与世博会息息相关。基地主动与社区中小学、幼稚园建立互动、关怀机制。如,与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合作,策划、组织“小手牵大手”公共文明亲情督导行动,动员并发动社区统战人士青少年和社区青少年参与世博、体验精彩;利用社区科普文化基地这个亮丽的载体,为各民族青少年搭建一个学文化、爱科学、强素质的平台。于是,在迎世博倒计时不到300天的时间节点里,在新区率先组织这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活动。

  而青少年小朋友们则沉浸在“泥我同心”、“爱拼才会赢”等与世博小天使“海宝”的互动的欢乐海洋里,在“玩”中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在“乐”中体验世博给他们带来的科普乐趣。整个活动由以下七个小版块组成:服务介绍成员相互认识;破冰海“宝”的故事;真假难辨;放松训练;我的双手会说话(爱拼才会赢)和泥我同心,其利断金;团队的力量等。

  新家园 新故乡

  “新家园夏令营,新上海人子女的第二故乡”。这是家长们的赞语。社区科普基地“弹眼落睛蛮好玩”。这是孩子们的心声。三维立体电影、真人和电脑对打网球、触摸式书籍、航天英雄传、火箭拼装、模拟发射、知识抢答、触摸宇宙、科普乐园等,孩子们在“玩”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体会太空生活的乐趣,“好玩”两字挂在他们的脸上。

  科普文化基地服务贴近社区群众,更不忘给“新上海人”子女“快乐一夏”。2009年盛夏,社区科普基地富有创意地举办了“第二故乡新家园夏令营”系列活动开营仪式,50多位来自浦东新区民办寿春小学学生代表高兴地参加仪式。科普基地还特聘三名社区志愿者为学生作讲解和引导服务。

  整个欢乐夏令营系列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期间,相继组织了“看浦东、看世博”外出参观、“动手动脑”小制作、健身智能比赛、“我们是新上海人”外来务工子女学说上海话,以及“东明社区我的家”等九大系列活动。科普文化馆开馆以来,坚持双休日不闭馆。周三至周日,每天服务时间从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半,为“新上海人”子女送上暑期大餐。(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