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大熊猫”乘机记:万米高空津津有味吃竹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大熊猫”乘机记:万米高空津津有味吃竹子
2010年01月06日 17:0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5日)下午3点42分,一架上货航的全货机安全平稳降落在虹桥机场专机坪。飞机上的特殊乘客——10只“世博大熊猫”宝宝,安全顺利地抵达上海。

  一次承运10只大熊猫,在我国大熊猫承运史上是第一次。上货航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承运方案,确保这10只在汶川大地震后出生的大熊猫安全抵沪。

  顺利登机

  昨天上午9点28分,10只大熊猫正式启程离开雅安碧峰峡基地,前往成都双流机场。

  11点30分,“世博大熊猫”车队抵达机场货运区,缓缓开到早已等候的上货航MD-11专机旁。

  11点45分,开始安排“世博大熊猫”宝宝登机。双流机场安排了大型货物升降车,驾驶员十分轻巧地将熊猫宝宝的笼子装上飞机。上货航的工作人员沿着货舱滑轮轻轻地将笼子推向货舱一字排放,然后用6根安全带逐个固定大熊猫笼子,同时用网状绳索套住每只铁笼,防止滑动撞伤大熊猫。

  “世博大熊猫”登机完后,上货航总飞行师、“世博大熊猫”专机机长边少先,走向货舱对每只大熊猫笼子和安全固定绳套进行了仔细检查,在确保万无一失之后,机长走进驾驶舱准备起飞。

  13点30分,上货航“世博大熊猫”专机开车滑行。

  13点54分,上货航“世博大熊猫”专机加速起飞,飞向蓝天。

  空中呵护

  在“世博大熊猫”登机之前,机长已经将货舱的温度调到20摄氏度,提供了充足的氧气,为这些小家伙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货舱环境。

  “世博大熊猫”专机进入高空平飞之后,随机的上航安全员吴健和熊猫饲养员、医护人员不间断到货舱巡视,查看万米高空中大熊猫的情绪和反应,对这些小家伙呵护有加。

  在近2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大熊猫情绪很好,饲养员给它们喂养了一次饲料。这些小家伙有滋有味地吃着竹子、胡萝卜,一点都没有怕生的感觉。

  安全下机

  由于上海虹桥机场的地面温度较低,为了使熊猫宝宝下机时能够适应外面的气温和环境,专机在下降过程中将货舱的温度缓慢调低,最终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落地。

  15点42分,“世博大熊猫”专机安全平稳降落在虹桥机场。

  15点50分,“世博大熊猫”专机的货舱门缓缓打开。

  15点57分,第一只“世博大熊猫”宝宝开始下机,上货航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移动铁笼子,十分缓慢地推至升降车上。驾驶员十分谨慎地操作升降车,将熊猫宝宝的铁笼子提高至动物园的货车边,安排了4名工作人员将铁笼子抬到车厢里。

  16点10分,10只“世博大熊猫”宝宝安全顺利下机,安全、舒适、愉快地完成了近2000公里的首次空中旅行!(王万龙 何连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