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人家”不断扩容 示范户已开始接待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人家”不断扩容 示范户已开始接待客人
2010年01月21日 14:3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世博会7000万的中外游客,上海的旅游接待准备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世博人家”、“世博农家”的不断扩容,这种独具特色也不失温馨的住宿选择已受到了不小的关注。在上海世博会迎来倒计时100天之际,记者来到这些普通的沪上人家之中,感受到一份份甜甜的中国味,一片片浓浓的上海情。

  第一站:静安特色弄堂

  去年7月,“静安世博人家暨特色弄堂”正式在四明新村挂牌。当一天“上海人”,静安的世博人家以“游”为切入点,通过半天到一天的上海生活体验,让游客了解到上海都市旅游的亮点——“弄堂风情”。

  现场目击

  静安区的“世博人家”都有独到的家庭文化特色,有的会吹笛子、有的会书法绘画、手工编制。市民毛丽萍擅长手工制作,如穿珍珠、绒绣、丝袜花等,游客们可以现场动手学习。愚园路的张丹青家,1到4楼,装饰一新很有特色,书房、琴房、茶房都很吸引人。

  像这样的“世博人家”静安已有50户,伴随着10条特色弄堂一起亮相。在世博会期间,这些世博人家和特色弄堂,将为游客提供充满生活气息和浓郁民俗氛围的特色接待,让中外游客轻松当一天“上海人”。游客可以根据喜好选择自己偏爱的特色弄堂。在四明居委会的老弄堂里,游客不但可以在家里聊天喝茶,还可以利用弄堂里的体育设施开展体育游戏和比赛,向居民学踢毽子、打腰鼓、打弹子、堆沙包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在世博会期间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后,这里将成为静安区的特色旅游品牌。

  第二站:金山廊下中华村

  “世博农家”是上海利用郊区乡村旅游特色开展世博接待工作的尝试。目前廊下中华村的“民俗文化互动人家”、“农家小吃制作人家”等5家示范户已开始接待客人。

  现场目击

  揭开绘着农民画老灶台上的木头锅笼,李阿婆在铁锅内熟练地翻腾着锅铲。不一会儿,香气扑鼻的菜饭就出炉了。有着“廊下第一厨娘”美誉的李阿婆是世博农家“001”号的主人,大灶菜饭是金山经典的农家菜,但李阿婆的菜饭因为独有的“三老”——老阿婆、老灶头、老柴火,加上选料都是自留地中的蔬菜、自家特制的咸肉、优质的大米、糯米、菜油,因此味道格外好。李阿婆不但能烧香喷喷的菜饭,蒸方糕、做塔饼、卷眉毛饺……这些色香味俱全而且有文化典故的农家小吃也让游客看得目不转睛。

  记者在中华村的几家“世博农家”示范户看到,这里的客房设施基本上达到了经济型酒店的标准。农家门口挂着红灯笼,表示他们只提供住宿,而那些挂着丰收红辣椒的农家则同时提供餐饮。根据规划,世博会召开前,上海的世博农家数量有望达到200户。(唐玮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