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上海应通过世博学习香港纽约打造国际大都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周汉民:上海应通过世博学习香港纽约打造国际大都会
2010年01月21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余瑞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二十一日在此间表示,上海应该通过举办世博会,并通过向纽约、香港及其它城市的学习,获得新的进步,向一座真正意义的国际大都会迈进。

  当日适逢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香港特区政府及中国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在港联合主办题为“从公众层面看耸立城市:香港-上海-纽约三地对话”的世博论坛。

  周汉民在论坛上表示,世博会是上海迈向国际大都市的阶梯,上海应从八个方面向香港和纽约学习:

  应当成为一座真正意义的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为核心的经济中心,体现经济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优秀的服务业,让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并能够在二十年期间逐步向香港和纽约服务贸易的功能和影响力看齐;

  一定要成为真正意义的移民城市,汇聚海内外有识之士、俊才豪杰;

  一定要成为传媒之都,让发达的传媒业通过平面媒体、立体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影响世界;

  一定要成为世界交通运输的枢纽城市,目前上海两座国际机场的扩建已完成,并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虹桥枢纽站;

  一定要高度文明,这不仅表现为人均寿命不断提高,从业人口的教育程度和素质不断提升,更表现为“出大师、产名品、树名牌”,应着重于创意的培养,因为创意是城市的灵魂和不竭的动力;

  要成为国际组织青睐的城市,期望在世博会参展的国际组织能够考虑留在上海;

  应当在文化多元和融合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文化多元一直是上海发展的命脉,文化多元才能达致文化融合。

  周汉民说,这届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盛会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三个特质:应是人类文明的盛会;应是人民的嘉年华;应是科技创新的舞台。

  他称香港和纽约是上海面前两个成功的范例,而其范例不仅在于物质层面的高度,更在于城市的精神高度。

  他说,上海应当向这两座国际大都市学习完备的法律体制、永不停息的创新精神,以及城市规划中所体现的“以人为本”。

  周汉民说,期望持续一百八十四天的上海世博会能够成为一所“大学校”,即中国人向世界学习的大学校;同时也让世界平和地看到中华伟大文明以及中国人喜爱和平、崇尚发展的民族精神。(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