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市长:上海世博设城市最佳实践区匠心独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巴塞罗那市长:上海世博设城市最佳实践区匠心独具
2010年01月25日 12:0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中国凭着超凡的组织能力,举办了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人们将再次目睹中国以同样的资源和能力来确保世博会的成功举行,并使上海从5月1日到10月31日这半年里成为整个世界的关注点。

  巴塞罗那与上海都拥有丰富而悠久的历史以及各具特色的文化、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经验。作为繁忙的港口和外贸与对外交往中心,这两座沿海城市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地位,不断塑造市民热情奔放的性格,为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注入活力。

  正因如此,我们对主办一场国际盛事将给一座城市带来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影响有着第一手经验,也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国际意义。远的不提,单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就足以说明,对一座城市而言,举办一场大型的国际活动,无论从长期还是短期来看,都可能催生出难以估量的变革与进步。

  毫无疑问,上海将从本届世博会取得巨大的收获与提升,朝着成为一座富有远见、锐意革新并致力于改善民众生活的现代化都市的宏伟目标更进一步。展览会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场合,在此,人们能够进行广泛的交流、学习、试验、参与及合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创新与演进。上海作为一个快速转型的平台和城市发展的领跑者之一,有许多地方可以与全世界分享。

  巴塞罗那非常欣赏上海2010年世博会推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颇富创意的主题。由此,城市及其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将首次聚焦于全球民众的视野当中。

  我们很高兴2010年世博会能够突出城市的重要性,并对城市在处理有关自身结构与发展的各方面问题上的潜力与独特地位予以肯定,而这些问题目前已成为全球公众的首要关注。正因为有着许许多多的先行者——他们不但直接经历并深刻理解人类在21世纪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而且在对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探索中起着关键作用——人们才会对城市予以如此热切的重视与认可。

  上海世博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也是一项独具匠心的创意:人们从全球城市中评选出一些最为优秀的案例,它们的经验将大大促进城市的观念革新以及高质量城市环境的创建。人们可以借此更加清楚地看到,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诸多挑战,实际上需要每个人从身边做起,集各地之力方能得到有效应对。

  巴塞罗那有两个案例初步入围“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评选活动。一个名为“Poblenou-22@Barcelona”的案例是波布雷诺老工业区向新工业-生活区的成功转型。这里林立着最富活力的公司企业以及各种研发、培训和科技交流中心,大量的居民楼、生活设施和绿色区域遍布其间。最终入选的案例是经过复原的市中心老城区(Ciutat Vella)。该地最大的优势在于,城区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提高与旧城的保护和翻新并行不悖。此外,还有许多例子表明,巴塞罗那是如何致力于促进社会团结和改善民众生活的。我们真诚希望其他城市与我们一道分享这些宝贵的经验。

  巴塞罗那因能参加2010年世博会,并与上海及世博会的所有参与者共同塑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感到无尚光荣。

  作为上海2001年以来的姐妹城市,我们祝愿上海圆满举办这场意义深远的国际盛事。我们深信,上海能够轻易地超越,令本届世博会成为世博会历史上最为绚丽的一页。(乔迪·俄瑞武)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