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迎世博”氛围渐浓 百余万市民学礼仪迎盛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迎世博”氛围渐浓 百余万市民学礼仪迎盛会
2010年01月25日 14: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步上海街头,“迎世博”氛围越来越浓烈,市民喜悦之情从文明礼仪中可见端倪,排队候车、礼貌让座、左行右立、看灯行路、各行其道……自从上海把“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列入实事项目后,已有100多万市民接受礼仪知识培训,在创建城市文明秩序中,提高了市民的礼仪素质,为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营造了祥和环境,演绎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旨。

  “百万家庭学礼仪”硕果累累,但有些不讲文明、不知礼仪的行为还是存在。如上下班高峰之时、人流拥挤之处、影院医院之所,一些市民往往以“急煞了”或“烦煞了”为由,将已知的礼仪甩到九霄云外。最近在“百万家庭学礼仪”一次讲师研讨会上,志愿者对“不文明行为”常“回潮”议论纷纷。笔者是2006年首批加入百万家庭学礼仪的志愿者讲师,对礼仪养成之难感同身受:市民公共道德素养的提升,公共场所顽症陋习真正改观,是修养道德、健全人格和养成教育,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也需要开拓创新。

  普及礼仪知识,不是为了做张试卷答出多少概念,而是实实在在学会“懂得做人、懂得做事”。无论是青少年学生还是中老年朋友,只要能辨别是非,行事做人就有可塑性。生活中有的市民正是因为“无知”才置公共道德不顾,而“无畏”地行事的。

  在此,首先要有针对性与重点性。除了针对市民的职业阶层、年龄特点及居所环境,进行职业性、家庭性、校园性礼仪普及外,公共礼仪的内容必须与市民日常生活的感知相结合。如目前土方车撞人事件频发,我们既要谴责土方车违章行为,但也要重视助动车被撞居多之现象。一些助动车“横行霸道”,常为路人诟病。如果我们用人车各行其道的主题现身说“礼仪”,也许与市民出行密切相关而收到应有效果。又如将“常见病”列为阶段性重点,对高峰时段顶地铁车门不肯退让一步、前方已堵塞硬是支油门“拖尾巴”等,进行专题性攻克。真正“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礼仪先行中享受生活的愉悦。

  要创新教育与互动形式。礼仪水平不能用“考试”来检验,但可以用公众议论与评判方法,让市民鉴别与取舍。如将街头巷尾的摄像头、甚至电梯内摄制到的一些镜头(需作面像遮掩处理,但背景要真实,让市民感知这一时段、地点、行为发生,我在、我目睹)制成专辑,利用电视并在规定时段播放,让市民参与诸如“今天谁闯红灯”、“今天谁在喧哗”、“今天哪街穿睡衣的多”等讨论,通过身临其境式的讲解,让市民知道礼仪行为与公众的利益,城市的形象息息相关,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做,达到礼仪普及的目的。

  要建立善意性提醒机制。文明礼仪之行有制度性监管与志愿者善意性提醒的相结合,就会事半功倍。在街头,只要民警在,没人闯红灯,人与车超越停车线现象也不多见。从中启示我们,如果上海几十万公务员除了在岗位履职时能纠正不文明行为,在八小时外也能以志愿者身份善意地提醒周围人群遵守文明礼仪的话,文明礼仪之师潜移默化的努力,就会以星火燎原之势,赢得市民更广泛的认同感。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上海视察世博会场馆时曾说,确保社会氛围文明祥和,为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奠定坚实基础。100天的时间节点,让我们看到汗水浇灌下的成果,也让我们知道100天内及以后,汗水该流之处。有理由相信,深入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必将使上海城市更美丽,使世博会更美好。(陈甬沪)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