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立体防线就位 消防启动3分钟灭火预警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立体防线就位 消防启动3分钟灭火预警机制
2010年02月03日 15:05 来源:上海劳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3米的消防云梯轻轻升起,只需短短10秒钟就能到达69.9米的中国馆顶部;打开监控网络,大屏幕上藏在角落里的异常人员脸庞清晰可见;当道路拥堵车辆无法进入时,直升机能迅速飞往事故地点上空展开救援……

  世博安保无小事!尽管整个世博“管控区”只有7平方公里,但在这个弹丸之地里,上海警方和武警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的立体防线,为世博提供水、陆、空全方位安全保障。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人员,都用一个个细节在向世人证明———世博,我们准备好了。

  消防周渡中队:每周进行4次场馆演练

  每天早晨9时,无论刮风下雨,世博园区内总会有一位消防员骑着自行车在园区内巡视,检查一个个消火栓,一旦出现断水情况,便立刻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仔细记录。他,就是消防周渡中队的班长殷俊,除了正常接警外,还负责检查世博园区内消火栓的情况。

  世博园区的场馆建设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消火栓布局也从最初的35个更新至了184个,殷俊脑中的数据也在实时更新,每一个消火栓的具体位置都深深烙在了他脑海中。一旦园区发生火警,他只需10秒钟便能安排布控各条水带的接水口。

  周渡中队位于世博园区内,距离最近的“一轴四馆”仅500米。一旦园区发生火情,中队的消防员首当其冲,3分钟内便能赶到起火点。为了便于在不同结构的场馆内展开最快捷的救援工作,中队每周都会进行4次场馆紧急演练。每个消防员都深知,演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确保平安世博的目标。

  目前,上海消防部门正式启动了世博园区3分钟灭火救援预警机制。一旦园区内发生火灾,场馆内的消防志愿者将在1分钟内到达着火点处理。同时,进驻园区的8个消防队最近队伍将在3分钟内到达,而园区内其他消防队5分钟内到达。

  上海武警十支队:每天徒步巡逻15公里

  晚上11时,世博园区沿江水岸附近总会传来一阵正步声,显得格外整齐有力。他们就是武警上海总队十支队的上哨巡逻兵,担负着守卫黄浦江沿岸的重任。班长宋远鹏走在队伍的最前头,在过去6个小时里,他已连续徒步巡逻了12公里。

  作为24小时轮流执勤的园区沿江水岸巡逻兵,他们每天徒步行走15公里,用双脚丈量着园区内的每个角落。从去年参与世博保卫工作以来,宋远鹏已经磨坏了3双跑鞋。

  为确保这次世博会平安召开,武警上海总队投入了大量兵力,无论是处置突发事件还是安检,备战世博安保的要求都从难从严。目前,各套反恐和安保预案都已准备就绪,监控网络已经延伸到世博园各个执勤点,实现对上海市区和世博园区的覆盖,与各级作战指挥中心的互通互联。

  浦东交警三大队:“80后”站稳“第一岗”

  早晨8时,上南路浦东南路口车水马龙,浦东交警三大队民警高一飞正在指挥交通,整齐的动作,有力而不拖沓。这个路口被交警称为“世博第一岗”,因为它是距离世博园区最近的交通路口之一。能在这里站岗,对于工作仅3年的高一飞来说无疑是一种荣耀。但要站好这个“第一岗”也着实让这名“80后”民警投入了更多精力。

  除了做好疏导交通的本职工作,高一飞还当起了世博向导。面对试图在此停留拍照的“探营”游客,高一飞除了劝导他们离开外,还建议他们“可以坐公交车或开车上卢浦大桥,从那里能更清楚地拍到中国馆。”他的这种人性化指引,让许多违规停车的游客都赞不绝口。在高一飞看来,站在“世博第一岗”的民警不但要有对交通指挥的灵敏性,更要让途经此处的人们感觉到一种被欢迎的亲和力。

  浦东交警有一支“世博中队”,由20名民警组成的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0岁。目前,他们承担着世博相关区域的交通保障工作。面对即将迎来的7000多万人次的参观游客,浦东交警部门已经制定出了多套预案,无论是“预留行人专用道”,还是布控智能数控系统,都将为世博会提供最有力的交通保障。

  上海警用航空队:搭建空中指挥平台

  在距离地面100米的空中,一架警用直升机正紧跟着一辆时速超过100公里的汽车。飞机上任务员轻轻按动手中的按钮,车牌立即便被锁定,清晰的画面马上同步传输到了市公安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作为上海警用航空队的飞行员,在如此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空飞行,没有过硬的飞行技能是不行的。每天像这样的飞行演练都会进行很多次。

  一架警用直升机的有效观察范围可达4.6万平方米,是警车的20倍。穿越一条10公里长的街道只需短短3分钟,比普通车辆快了10倍。若世博园区内发生重大灾情或突发事件,尤其在交通堵塞路段和车辆、人员难以到达的地区,直升机便可直接飞至事发点上空展开救援。

  目前,上海警航队一共有4架直升机,15名飞行员,每天都在进行强化训练。现在,飞行员们对于空中巡逻、搜索救援等实战和应用科目已驾轻就熟。多警种协同作战训练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空中指挥平台已经逐步搭建而成。在世博期间,这些“空中哨兵”将分别执行空中巡察指挥、医疗急救等各项任务,为世博保驾护航。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