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建筑“装”进上海世博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可持续建筑“装”进上海世博园
2010年02月04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2月3日电(记者 肖前辉)一座零垃圾、较传统建筑节能近8成的“绿色”建筑即将矗立在上海世博园内。湖南远大公司3日对外公布,作为世博会18个企业馆之一的远大馆是一座极其环保的可持续建筑。整个建筑的组成部件正在工厂加紧制作,3月中旬即可完成建馆。

  取名为“方向”的远大馆是全球首座正式亮相的可持续建筑。2009年8月,远大曾在长沙厂区试建了一座3层楼高的样板楼。远大副总裁陆虎表示,整个建筑无垃圾,由数百个在工厂制作的部件组成,在现场只有“装配”工作,既无“土建”,也没有“装修”。 而建造一栋同等尺码的传统建筑至少要产生上百吨建筑垃圾。

  这栋3000多平米的场馆只需要一周的时间便可“建造”完成。陆虎说,远大馆将是世博园最迟动工最早完工的展馆。

  尽管建造的速度令人瞠目,但建筑的安全性相当稳靠。全钢结构,经测定抗震设防等级9度,即使发生9级地震远大馆也将安然无恙。作为可持续建筑,远大馆墙体、屋顶采用170毫米聚合发泡材料保温;窗户采用3层玻璃塑框窗,并设有自动窗外遮阳和自动窗内隔热;通风采用热回收新风机,利用排风的冷(热)量给新风降温(升温)。

  墙、窗、通风三方面的“零容忍”隔热措施,使这座建筑冬天即使不用暖气也不会太冷,夏天的冷气只针对人体、照明和电器的发热,能耗大概仅需传统建筑的20%。

  该建筑还是一座“会呼吸”的超洁净建筑。室内通风极佳,每小时彻底换气3次,比五星级酒店还多一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馆采用带有静电除尘器的新风机,室外脏空气经过机器进入室内时,99.9%的尘埃和细菌都被过滤了。(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