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瑞典馆主体建筑施工已进收尾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瑞典馆主体建筑施工已进收尾阶段
2010年02月20日 09:1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9日)是大年初六,也是瑞典人柯斯文新年第一天上班。“上海世博会瑞典参展组委会技术总监”——这是柯斯文名片上的头衔,也是他在中国的第八份工作。

  柯斯文的办公室,就在上海世博会瑞典馆工地边的一个集装箱临时房里。别看柯斯文今年55岁、满头银发,但身手却依然敏捷。他带着记者翻上脚手架,爬到瑞典馆的屋顶露台上。放眼望去,丹麦馆、芬兰馆、挪威馆等北欧国家展馆都已拔地而起。柯斯文告诉记者,瑞典馆4月上旬就可以全部完工,世博会开幕同时开馆没有问题——“这是我的工作”。青年时代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的柯斯文,曾经因为历史的原因错过了中国这一站。中国改革开放后,他到清华大学学习汉语,此后在瑞典大使馆当过秘书,在爱立信、沃尔沃等瑞典大企业里任过部门经理,算得上是个“中国通”。“我从来没有参观过世博会,有人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到上海来负责瑞典馆的项目建设,我觉得这份工作挺新鲜就答应了。”

  瑞典馆主体建筑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五六名工人正在脚手架上为建筑外墙安装装饰钢板。“新年好!”柯斯文和工人们打起招呼,见惯了柯斯文翻上爬下的工人友好地点点头。柯斯文告诉记者,这批装饰钢板刚刚送到工地不久,虽然每块钢板形状不规则,但拼起来后将是一幅斯德哥尔摩地图。

  从屋顶走回到室内,柯斯文不时地蹲下摸摸地面。年前浇的水泥还没有完全干透,不过铺盖地面的材料已经堆满了房间的角落。“应该一两个星期内就可以铺地面了。”柯斯文扳着指头,给记者数起自己的三大任务——时间进度、预算控制、质量监督,“各种各样的事情很多,施工、监理、设计等部门的协调,还有赞助材料的供应,一天不来工地就觉得心里有点不踏实。”

  瑞典馆由四个建筑单元构成,柯斯文最关心的还是东北角的木结构单元,因为这里是游客参观的入口,可以算是瑞典馆的门面。站在自动扶梯前,柯斯文指了指四周:“这个木结构的支撑材料都是瑞典直接运来的,50多吨的原木装了整整12个集装箱。”习惯了用木材建造大型建筑的瑞典人,还曾经为中国没有类似的木建筑建设标准而挠头。如今,在世博局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粗壮的木梁木柱与精细的搭建艺术结合,让瑞典建筑传统在上海世博会上找到了展示的舞台。

  “如果你4月份再来这里参观,就可以看到瑞典馆准备就绪的样子。”柯斯文向记者透露,瑞典参展组委会已经选定了设展方案,空旷的展览大厅内很快将进行布展工作。柯斯文刚刚得到的消息是,设展者提出要在二楼刚刚浇注的水泥楼板上打一个洞,为儿童参观者建一个滑梯下楼。“想法是不错,不过我们又要忙了。”柯斯文笑笑。(石琨)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