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区县虎年首个工作日:创新机制冲刺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各区县虎年首个工作日:创新机制冲刺世博会
2010年02月21日 09: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上班第一天,申城已处处展现龙腾虎跃的精神面貌。2010年的上海,“重大选题”多多,而且一个也不能少:世博盛会,召开在即;经济形势,乍暖还寒;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百姓民生,时刻不忘……本市各区县干部纷纷下基层破解难题,有的区县领导兵分15路深入群众调研,寻求转型良策,有的区县领导则带领党员志愿者站到100个路口,倡导世博文明。

  里弄居民烦心事月余突破

  卢湾:卫生设施改造让百姓得实惠

  “过年前写了信,没想到区领导过年后马上帮我们落实 ‘马桶工程’,真是打心眼里开心!”昨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家住瑞金二路59号的居民倪俊彪对到他家走访的卢湾区委书记徐逸波、区长翁祖亮等,连声感谢。

  穿过仅容一人通过的旧式里弄,沿着陡直的木扶梯,徐逸波等走进倪俊彪位于三楼的家中。倪俊彪直言,每天“倒马桶”已经持续了几十年。这里的老百姓期望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很强,但由于无法增设化粪池,改造无法推进。

  “我们心里急啊!去年12月,忍不住提笔写信给区领导反映情况。”倪俊彪万万没有想到,年前写的信,节后就有了回音。1月6日,区房地局接到领导批示后,与瑞金二路街道、香山居委会、物业公司等联系,确定了问题的突破口——让隔壁小区的居民同意在弄内开挖化粪池。针对隔壁小区目前存在的新式里弄公用自来水需每户分摊费用和小区原化粪池损坏等情况,区房地局召开居民听证会,通过分装水表、维修原有化粪池、翻修小区道路等改善工程,得到认可,与会居民代表一致同意在弄内新增化粪池以供瑞金二路41—59号居民使用。

  昨天下午,瑞金二路41—59号小区卫生设施改造工程听证会在香山居委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令倪俊彪惊喜的是,自己的房子不仅能装上抽水马桶,还将进行分装水表、更换老旧电线、实施厨房工程、粉刷楼道等综合改造,真真切切改善居住。这个卫生设施改造工程力争于世博会前完工。(记者 谈燕)

  “老大难”住户个性化动迁

  宝山:委办局合力化解老镇改造矛盾

  “你牵个头,到各委办局抽调一切需要的力量组成工作组,尽快拿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昨天上午在宝山区大场镇政府,区领导听说老镇改造还剩部分“困难户”难以动迁后,向区房管局负责人“放权”。

  昨天一大早,宝山区委书记吕民元、区长斯福民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来到大场镇,察看老镇改造进展。从脏乱拥挤的百年老镇到未来的宜居新镇,老镇改造是大场的一号民生工程。自2005年启动以来,至今已完成逾九成的核心区居民动迁;动迁居民几乎全部回搬安置房。然而,尚存的144户待动迁户却是阻碍改造推进的大难题。

  大场镇镇长梁迎群介绍,这些动迁户情况复杂,多为共有产户和遗产户,也有相当一部分因家庭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迟迟不愿动迁的居民,“随着时间推移,动迁矛盾愈发突出,思想工作一天比一天难做。”为此,虎年开春,区领导专门来此调研并立下“军令状”:“今年一定要完成动迁任务,让老镇旧貌得到彻底转换。”吕民元表示,除设立专门的工作组制定动迁方案外,要对这144户人家挨家挨户分析情况,给予个性化的动迁措施。

  “化解群众矛盾,要多用我们的智慧,并在各个环节做到以民为本。”吕民元说。顾村镇七牧小区曾被称作“棚户区中的棚户区”,这个一级旧里因此信访矛盾突出。两年前,宝山区决定对其以“拆除重建,居民回搬”的方式进行成套改造,并于去年正式动工。在此期间,区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放弃休息,多次上门解释宣传,打消居民的种种顾虑。经过半年建设,这里已经初具雏形,今年6月底就能“交钥匙”。面对前来调研的区领导,年届七旬的仲老伯连声称谢:“这样的新房子,看着就舒心!”(见习记者 朱珉迕)

  截弯取直“解锁”出行难题

  黄浦:世博园区居民10分钟到地铁站

  受世博园区布道系统影响,耀江花园小区居民出门需绕行,这一“绕”就要多花近20分钟。虎年首个工作日,这道出行难题“解了锁”。黄浦区委书记王文涛带队来到世博园区,实地查看西藏南路、半淞园路出入口的安检设施,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

  小区内有24幢居民楼,按照世博园区安检设置,有10幢大楼居民出门直接受到影响,“以前这里的居民到地铁站只要花3分钟,现在绕行需要20多分钟。”耀江小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向王文涛反映,为解决居民的出行问题,小区已想方设法,最近刚在邻近的白玉兰小区增开了一扇门,缓解了3幢居民楼的出行问题。王文涛表示,也要考虑解决另外7幢楼居民的出行问题。有关部门会商后决定向世博工地“借道”,协调市建交委,在耀江花园在建工地中开设一条特别通道,改绕行为直行。按照新方案,这7幢楼居民出行到地铁站不到10分钟。

  昨天一大早,黄浦区区长周伟也带队实地查看了区世博期间城区运行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平台,并与区市政委、区绿化市容局和半淞园路街道等部门就落实 《黄浦区世博期间城区运行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当场签约。(记者 王海燕)

  让北外滩给世界一个惊喜

  虹口:加快水上门户配套项目建设

  昨天一早,虹口区委书记孙卫国带队,区四套班子领导一同视察北外滩的建设进展和四川北路各商家为世博会准备的各项服务。

  在北外滩,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已经竣工,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滨江绿地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大部分区域已是满眼的郁郁葱葱。据了解,依托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北外滩将成为上海世博会重要的水上门户。为此,虹口区在北外滩规划了大片的公共绿地,让市民和游客既能观赏北外滩美景,还能和绿色植物亲密接触。“能不能按期建成”、“各种植物长势如何”、“整体清洁工作什么时候开始”……这些细节,成为视察团最关心的问题。建设者们也给出了充满信心的答案:到世博会的时候,北外滩必将给世界一个惊喜。(记者 任羽中)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