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览局主席谈世博:中国举办世博会顺理成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国际展览局主席谈世博:中国举办世博会顺理成章
2010年02月23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展览局主席让·皮埃尔·拉丰先生接受本报专访,并为“世博城市行”题字———AllthesuccesstoShanghai2010。黄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黄浦江两岸,激情如火的中国人正在为世博会做着最后的冲刺。2008年,中国给世界贡献了一届历史上最为精彩的奥运会,2010年,中国希望同样创造世博会的纪录。

  此时的巴黎国际展览局(BIE)、世博会总部,也在期待着世博会在上海的登场。听说来自中国的媒体要专访他,国际展览局主席让·皮埃尔·拉丰先生爽快地答应了。对于上海世博会有着怎样的期待?上海世博会真正的挑战在哪里?怎样才算是宜居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才会让生活更美好……对于记者的每一个问题,拉丰先生几乎是每问必答。

  上海将因世博会而改变

  记者:世博会5月份就要在上海开幕了,而中国人现在就像期待2008年的奥运会一样充满激情。请问,您对上海世博会有着怎样的期待?

  拉丰:这两个是不能比较的。奥运会的时间就是15天,而世博会举办的时间长达180天,很难让世界关注的目光持续这么久。但我相信,上海世博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时候,吸引了1500万的观众,而1970年大阪的世博会则创造了迄今为止的纪录———吸引了6000万人,我相信,上海世博会会创造新的纪录———多于7000万人。

  上海世博会的园区面积达到5.28平方公里,有2大看点是我一定要说的:第一,上海世博会创造了在线世博,让全世界第一次能在网上适时看到世博,这非常重要。第二,上海首创了“城市最佳实践区”,给世博会带来了新理念、新形式,我一直都在密切关注最佳实践区的进展。

  毫无疑问,上海世博会将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记者:世博会是怎样改变一个城市的?

  拉丰:世博会是提升城市的一大契机,以巴黎为例,在这个城市里,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它就是1889年世博会的产物;1900年世博会则给巴黎留下了亚历山大三世桥、大宫、小宫等许多遗迹,以及巴黎的第一条地铁。那届世博会上建设的3个火车站现在也保留下来,并被改造成为了博物馆。还有1937年的世博会……巴黎,就是一个被世博改变的城市。

  对于上海而言,黄浦江两岸将随着世博会的召开而全面现代化。上海是一个和纽约、东京、巴黎齐名的大城市,世博会期间,世界的眼光都会关注上海,世博会将会再度提高上海的知名度。前几天,我看到中国馆竣工了,非常漂亮,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相信,它会如同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为上海的一大遗产。

  上海世博会面临真正的大考

  记者:上海世博会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第一次将主题聚焦城市,您认为这个主题的价值何在?

  拉丰:这是一个成熟的主题,可以从3个方面来看待:第一,对中国而言意义巨大,中国正在经历着城市化的进程,在未来20年中,大量的人口将涌向城市。第二,对全世界而言同样如此。联合国2007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世界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中,各个国家都将面临着城市化的难题,这将关系到每个国家,不仅仅是亚洲,欧洲、拉丁美洲都需要面对这些问题,需要从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学习。第三,就如我以前在北京所讲,为什么要到上海来看世博会———因为上海将是NGO组织、建筑师乃至每个人对城市进行反思的平台,拉美、南亚、中国以及欧洲许多城市都面临着很多问题。非洲有许多正在无序蔓延的城市,存在着环境污染、艾滋病等问题,上海世博会必须面对这些问题。我知道上海雄心勃勃,但上海世博会真正的挑战是对城市发展作出革命性的思考。

  记者:您认为怎样的城市才是一个宜居城市呢?

  拉丰:没有污染、管理得井井有条,公共交通发达,不用受堵车的困扰。另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命题,贫富分化要在可控范围之内,每个人要保证正常的日常生活。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即使是发达国家同样存在,因为他们有大量的移民挣扎在贫困线上。

  另外,还有安全问题,现在美洲和欧洲的毒品问题非常严重,暴力犯罪也需要得到重视。

  总体上来说,一个宜居的城市必须要让每个人生活得体面,每个人有工作,不需要为失业而烦恼,也不需要为安全而烦恼,还要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这就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

  中国举办世博会顺理成章

  记者:当我对世博会了解多了之后,发现有人质疑说,世博会的吸引力已经不如以前了,因为欧洲国家已经对它丧失了兴趣。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拉丰:世博会是经济的产物,和经济密切相关。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在伦敦召开,因为伦敦是工业革命的起点。然后是美国,芝加哥世博会最大的遗产是音乐,广为人知的是,它确定了“一个世纪的进步”的主题。二战后,世博会开始转移到亚洲,特别是日本,1960年世博会在大阪召开,因为此时的日本正处于经济飞速发展时期。2000年,德国汉诺威举办了世博会,加拿大也举办了世博会,下一届世博会将在从未举办过世博的意大利举办。国际展览局是一个国际性组织,我们有156个成员,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欧洲,而是全世界。

  2010年世博会在中国召开很顺理成章,因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并在过去15个月一直是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舵手。世博会是全球第一大展,中国举办世博会是一个象征———中国文化正在与世界各国进行交融。

  画外音:在等待拉丰先生到来的时候,国际展览局的新闻官问了我一个问题———中国人是如何看待世博会的。我告诉他,对于中国人而言,上海世博会就和2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备受重视。我对拉丰先生的采访也是由这个话题开始的。

  画外音:上海世博会第一次将主题聚焦在城市上,尽管中国已经举全国之力做好了准备,但对于这个世界关注的国际盛会而言,上海世博会面临的真正挑战其实不在办展半身,而在于为全球城市发展、变革的深刻思考作出贡献。

  画外音:世博会举办地的转移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拉丰先生对此毫不避讳,并且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中国举办世博会“VeryNormal”。(黄超)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