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鼎力支持 百年世博收藏展精品弥足珍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海外华人鼎力支持 百年世博收藏展精品弥足珍贵
2010年02月24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 崔煜芳)中国参加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的获奖展品:一只有近百年历史的宜兴紫砂壶和一对福建德化窑制作的仕女塑像,以及200多件中国参加历届世博会和其他世博举办国的纪念品,即将在《中国恒好全球百年世博收藏展》上与参观者见面。

  今天在上海世博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看到这些展品保存完好,且每样展品背后都有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弥足珍贵。如那只积淀着浓郁世博历史的紫砂壶,在上世纪初飘洋过海,来到美国旧金山参加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得金奖,这也中国首次参加世博会获奖。此后,它留在了美国。后被在美国的华人收藏家、美国华人收藏协会副会长谢颂军先生收藏。为给2010年上海世博会宣传助阵,谢颂军拿出了这只颇为珍贵的紫砂壶参加此次展览。

  展品中有一张照片也令人生出万千想象,那就是美国华人收藏协会会长张树强收藏的“張文棣参展玉塔”的照片。1939年旧金山世博会时,当时的中国政府几经辛苦从上海运來一座翡翠大玉塔参展,这是中国参加历届世博会的最珍贵的展品。后来,张文棣先生又把翡翠大玉塔带到全美各地进行巡回展览,同时筹款,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这张极有历史和文物价值的照片如今将在上海展出。

  一张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发行的珍罕股票也吸引着记者的目光。这是美国第一次为世博会发行的股票。由于中国当时没有展览馆,只能寄托在美国馆上展出,股票右上角绘有当时的大清官员人像。这也证明当时美国对中国参加世博会的重视。

  此外,一对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福建德化窑制作的仕女塑像将会在观众的期待中亮相。还有一只曾参加过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的使用滚筒式唱片的唱机也将出现在展览上,该唱机至今还能放送音乐,届时,参观者可以聆听具有百年历史的天籁之音。

  据介绍,为了反映中国参加历届世博会的参展情况,更好地宣传今天的上海世博会,将于2月26日在沪开幕的《中国恒好全球百年世博收藏展》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应运而生,而远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海外华人收藏家也积极参与了收集世博纪念品参展。展览由美国华人收藏协会和上海市工商联收藏俱乐部及中国艺术品收藏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上海世博局国内参展顾问黄耀诚今天表示,收藏是文化的浓缩。本次展览反映了中国在百年世博舞台上与世界的交往。有的展品虽然陈旧,但却闪耀着往日世博的光芒。而大量珍贵藏品的收集,则体现了海外华侨的爱国热情和对上海世博会的大力支持。该活动合作伙伴恒源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世博会有史以来最精彩的一届世博,届时会有更多的世博物品留下来。希望这样的世博藏品展示活动永恒持久地办下去。

  据悉,展览会结束后,部分展品将留在国内,届时组委会将委托拍卖公司对这批具有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的展品进行拍卖。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