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洋房世博焕发“第二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老洋房世博焕发“第二春”
2010年02月25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2月24日电 (郑莹莹)为迎候世博会,上海一幢幢引人注目的摩登建筑相继拔地而起,与此同时,散发着老上海风情的一批老洋房也借世博之机,乔装打扮,焕发“第二春”。

  百岁老洋房给世博让路

  为配合世博会建设,浦东一幢百岁老楼——江海北关办公楼,正从原地“挪步”至30余米外的“新家”。记者今日从工程设计和施工方获悉,这座见证近代码头业历史的老洋房,目前仍在“移行”中,将如期在世博会前完成平移工程。

  上海花费大力气以“移行”方式保护老建筑的做法,尚不多见,老洋房为世博移行让道更属仅见。工程方告知, 这幢年代久远的老洋房的移行工程耗资预估近400万元人民币,难度堪比当年闻名遐迩的上海音乐厅从原居70余载旧地“走”了60多米的大手笔移行。平移到位后,有关方面将对这幢历经百年风雨的老洋房进行修缮,令其重焕昔日风采。

  扮靓昔日“东方第一乐府”

  地处上海繁华地段的百乐门舞厅,曾风靡当时上海滩“十里洋场”。值此世博临近之际,来来往往的市民发现,这座昔时有“东方第一乐府”之誉的老建筑,也加入了为世博“大换装”的行列,重新装修之后,复古而又不失潮流的外观粉饰、绚丽的LED灯光,仿若让人重睹上世纪30年代情景。

  诸多海内外社会名流当年曾在百乐门留下足迹。1936年喜剧大师卓别林偕夫人在上海逗留一天,跳舞也要光顾百乐门一趟。而今流光溢彩的百乐门大舞厅盛装迎候世博会,届时各国来此的世博游客,将有缘一睹张爱玲笔下那个“女人尖细的喉咙唱到:蔷薇蔷薇处处开”的知名所在。

  梅兰芳故居等借世博重塑功能

  在上海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集中着京剧大师梅兰芳等一批名人的旧时寓所。风格多样的花园洋房、欧式风情的多叉马路,让这片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文化滋生的沃土散发出淡淡的老上海味道。

  这片名人旧居聚集地,将在世博会前被打造成一个名为思南公馆的主题实践区,通过保护性修缮,建成集酒店式公馆、多层公寓、企业公馆等为一体的世博贵宾接待区域,让世博宾客在老上海的洋房中品味海派的精致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间梅兰芳故居等并非仅有的一群借世博机遇重塑功能的老洋房,上海外滩沿线现存最早建筑——原英国驻上海领事馆,也启动了百年来的首次系统性修缮,同样将成为世博会期间上海接待各国贵宾的重要场所。(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