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兵宣讲上海世博 一年听众人数达到350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75岁老兵宣讲上海世博 一年听众人数达到3500人
2010年02月25日 15:1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知道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是如何声名鹊起的吗?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万人大合唱令它一举成名天下知。”在面向社区合唱队的世博宣讲会上,陈泽说。

  “你知道相机是什么时候第一次亮相世界的吗?是在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在向上钢街道社区摄影队宣讲时,陈泽说。

  75岁的陈泽是上钢街道耀三居民区的一名普通居民,花白头发梳得挺顺,大眼镜后面,目光炯炯有神。“没想到世博会在我们国家举办,更没想到世博会在上海,在我们家门口举办!”为了让居民们早日了解世博、参与世博,他成了一名世博知识宣讲志愿者。

  在陈泽家的客厅茶几上,《走进世博会——世博历史150年》、《文明观博200问》等世博类书籍堆起来很高,旁边是一本打开的笔记本。每当电视里播放世博节目,陈泽都会掏出笔把新的知识记录下来。沙发旁的矮柜上,有七八张5厘米见方的各国场馆图片,是被陈泽从世博宣传海报上剪下来的。“我要想办法放大打印,这样下次宣讲的时候,就可以给大家‘看图说话’了。”他拿出A4纸大小的世博会徽、主题馆等图片说,“喏,就像这样。”

  陈泽曾患肺癌,切除半叶肺后一直服用中药。他13岁参军,经历过抗美援朝,离休后在小区里为居民讲《论语》、讲世情,忙得不亦乐乎。2008年10月,陈泽加入上钢新村街道“世博知识,文明礼仪”阳光宣讲团,一年多来总共参加了30多场世博宣讲会,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场,听众超过3500人。日前,他和爱人已向社区报名,申请成为接待外国客人一日游的“世博家庭”。“人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拓展它的宽度。我要让每一天充满生命的阳光,”陈泽顿了顿,接着说,“生命不息,激情永在。”

  最近,陈泽又要忙起来了。讲完世博知识,阳光宣讲团下一轮要讲“文明观博”了。这不,团里前天还组织了第一次集体备课。陈泽翻着《浦东新区“文明观博”宣讲提纲》兴致勃勃地介绍:“世博的看点和亮点是什么?大家来看世博,就是要看文化、看科技、看创意、看发展。看文化呢,就要看建筑文化和民族、民间、民俗文化,比如我们上钢的红色礼堂、剪纸坊……”

  翻阅了这么多报纸、杂志、书籍,讲了这么多场宣讲会,陈泽还是对自己的世博知识不放心,“虽然我曾经去过世博工地5次,但是,除了中国馆,其他场馆都没有亲身感受过,实在遗憾。我们要海纳百川,热情接待四海宾客,要让更多的外国友人感受中国人的好客和文明。”(何文睿 陈琼珂)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