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友城罗阿大区:绿色生态经济让生活更美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友城罗阿大区:绿色生态经济让生活更美好
2010年02月25日 15:2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夜晚漫步罗纳河,可以欣赏到里昂照明专家为罗纳河特别设计的灯光效果
    罗阿大区人非常注重废品的回收再利用。在里昂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形状各异、颜色不同的玻璃瓶回收箱,方便居民随时分类投放玻璃制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条灵动的大河、一条传奇的山脉,使整个罗纳—阿尔卑斯山大区鲜活起来。

  罗阿大区地处法国中心地带,位于巴黎和法国蔚蓝海岸之间,其山体绵延至意大利和瑞士两国的边境。置身罗阿大区,可充分领略大区历经3万多年的风雨演变,感受悠久的历史、多彩的自然、发达的经济、浪漫的风情和迷人的文化氛围。

  罗阿大区是法国第二大经济大区,欧洲排名第六。 40余万家企业形成强大经济体系。能源生产位居法国第1位,全法国40%的水利发电、1/4的核能发电、1/5的热能均来自于罗阿大区。

  享有“欧洲四大发动机”之一美誉的罗阿大区并不只是关注经济的迅猛增长,在大区的交通、建筑、高科技等领域,都注重发展面向节约型社会的绿色生态环保经济,并将协调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作为长远的目标。

  大区特色:产业与科研集群

  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经济体系中,革新力是竞争力强弱的一项关键指标。 2004年,罗阿大区创立了有区域特色的各种集群,把企业、培训中心和科研机构联成一体,各司其职地开发共同创新项目和革新计划。

  目前罗阿大区已创立了两大集群:罗纳—阿尔卑斯产业集群和科研集群。 8个罗纳—阿尔卑斯产业集群,以促进地区关键行业的创新和竞争实力为目标,集中解决就业问题和提高地域吸引力。14个科研集群是科技团体的活动场所,将各实验室或团队纳入相关体系,共同致力于科研项目,实施新兴、高效方案,让大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在罗阿大区集群制的推动下,大区不断提高其优势行业实力,特别是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做出很大贡献,不但具有创意和竞争力,还能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如今,罗阿大区是法国唯一跻身全球15个竞争力集群之列的大区。

  这些产业集群和科研集群,是推动大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立足于面向经济型社会的绿色生态环保计划。

  如今,罗阿大区作为法国传统工业的摇篮,同时依靠传统工业和尖端工业实现了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3%,大区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欧洲地区平均值的3.5倍。大区是法国金属工业、机械制造、化学和塑料加工业的领先者,在纺织和服装、电力和电子、医药和卫生保健业领域同样居重要地位。大区也是高等教育和科研的重要中心。拥有四个主要的高等教育中心,学生人数居法国第2位。法国四分之一的科研机构聚集在这里。大学、科研中心、大型集团和中小型工业企业之间的互补,形成了一个科技环境,使大区的尖端工业蓬勃发展。如今,大区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环境和能源控制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在国际上声名远播。

  环保能源:建设可持续家园

  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罗阿大区的“城市环境下的环保能源和可持续家园”案例,成为了城市最佳实践区宜居家园领域的建设案例。大区建造的罗纳-阿尔卑斯馆,将成为罗阿大区的“展示橱窗”,突出展示罗阿大区企业在生态建筑方面的技能和革新。

  罗纳-阿尔卑斯馆的建筑师德尼·德旭,根据上海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度身定制”了一栋集“自然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美于一身的环保建筑。展馆一方面舒适亲切,突出实用性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注重建筑节能的效率,特别是降低能耗和提高空气质量。

  罗纳-阿尔卑斯馆的项目,是由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企业国际发展协会(ERAI)牵头,由罗阿大区的一个产业集群——建筑创新中心提供建筑顾问,并参与建造。建筑创新中心集合了建筑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包括中小企业、建筑师、设计院、培训及研究机构,这些机构通力合作,以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将材料的效能、创新的技术等要素,融合到新建筑的设计和古建筑的保护之中。

  记者在罗阿大区采访了建筑创新中心的主席皮埃尔—奥利维耶·布瓦耶。他表示,罗阿展馆的可持续性一方面体现在节能材料上,另一方面是对建筑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展馆电能消耗极低,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作为办公场所),建筑能耗低于100千瓦时/平方米/年。而目前一栋法国普通房屋通常要消耗250千瓦时/平方米/年。

  如今,人们开始回归传统的建筑理念。布瓦耶先生谈到,上世纪70年代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丢弃了传统的建筑方式。我们对20-30年房龄的楼房进行取样,在实验室里研究老化的程度,看看什么样的建筑材料比较容易老化,会造成楼体开裂、倒塌的安全问题。研究发现,当时建造的房子并不理想,所以现在又回头来研究传统的建筑理念。

  目前,罗阿大区还在致力于开发新能源、新建材,研究创新建筑方案。法国国家应用科学学院民建工程和环境工程实验室主任贝尔纳·肖卡提出,环保新能源应用于城市的生态建筑,倡导可持续性,可以改变城市生活的很多方面。研究环保新能源,就是让无价值的东西发挥它的价值,能提高科研水平,为环境的可持续性做贡献,当然也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科技发展。

  例如,雨水也是一种资源。在城市的雨季,雨水处理后可以用作饮用水、灌溉、城市风景的设计,还可以用于调节房屋内的温度,起到冷凝的效果。垃圾也能发挥效能,垃圾焚烧后可用作混凝土的材料,处理垃圾产生的气体还可以加工成绿色气体给城市供暖。再比如,在屋顶放置太阳能板,现在里昂东部新建的房屋,都使用太阳能来节省能耗。还有就是地暖系统,以前使用较多的是冬天用地暖来加温,现在考虑多使用地下水,在夏天用水循环系统来降温。这些新能源、新技术,都是罗阿大区近期致力研究的新课题。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