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表彰世博“洋志愿者” 外籍人士志愿服务成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表彰世博“洋志愿者” 外籍人士志愿服务成风
2010年03月06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3月6日电 题:上海表彰“洋志愿者” 外籍志愿服务成风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从洋居民巡访团、洋教师外语班,到洋太太护绿队,洋居民志愿服务队,在外籍人士“扎堆”的上海长宁虹桥地区,至今已累积有5000余人次参与到上海各项城区世博志愿服务中来。6日下午,出于对他们无私助力的感谢,上海有关方面对他们当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活动以“奔向世博”为主题,展示了长宁区境外志愿者服务队的风采。当日,共有4个境外志愿服务团队、26位境外志愿者个人接受表彰。同期,“上海虹桥志愿者网站”顺利开通,未来这一网站将帮助外籍人士在选择志愿服务项目时更为有的放矢。

  在上海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土耳其人诺扬·罗拿算得上是这批“洋志愿者”中的明星,一口流利的中文,外加一副古道热肠,无论是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还是监督社会顽症陋习,每一个志愿活动诺扬都没有落下。去年,诺扬·罗拿还当上了长宁区洋居民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带领着一群“洋啄木鸟”走在此间的大街小巷,为城区管理“找茬儿”,名气已然响当当。

  来自意大利的多梅尼格参加了餐饮业的双语标识纠错活动,他发现上海很多酒店内仅菜单就存在多项翻译错误。多梅尼格说:“上海虽然已经是享誉国际的大都市,但国际化程度依然有待提高。我作为在上海安家落户的新上海人,愿尽我所能让上海更美丽。”

  来自此间的一项境外人士需求调研显示,26.50%的境外居民表示愿意成为即将开幕的2010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很多境外人士希望从事翻译、公共关系、教育培训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对上海的总体印象和服务需求方面,城市的经济活力、饮食成为上海最吸引境外居民的因素,而购物场所和文化娱乐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洋居民”的需求,作为沪上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区之一,上海长宁区很有一套。7年来,长宁的“3C”,即“Convenient(便利)、Comfortable (舒适)、Cheerful(愉悦)”,以及向境外人士提供“一张英文生活信息地图、一份中英文双语报纸、一个多语言外文网站和一系列英文信息指南”的“四个一工程”,不仅让外籍人士“住下来”,更让他们“爱上这”。

  6日,“上海虹桥志愿服务网”的顺利开通更可谓锦上添花。据悉,网站具有志愿者信息管理、项目管理、培训管理和统计分析等多重功能。通过这一全新的平台,“洋志愿者”们可以快速浏览全区包括环保服务、医疗服务、法律服务、心理辅导、传播文明风尚等9大类百余项志愿服务项目,并便于他们选择感兴趣的服务项目。

  此间观察人士欣喜地发现,如今,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定居上海的“洋居民”们已经不再是最初的被动接受者,反而成为了上海这个开放家园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