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无畏谈世博效应:将推动上海和周边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厉无畏谈世博效应:将推动上海和周边经济转型
2010年03月09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曾在上海工作过,至今依然兼任着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的职务。昨天,厉无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到世博会,他认为这不仅是全面展示人类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也是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的良机。

  创新是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

  “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两大动力。而这两者正是世博会要集中展示和交流的。”在厉无畏看来,创新能推动制造业产品的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它的消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创意则可以使人们转变观念,从产业层面推动发展到经济层面和社会层面。

  “要让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途径,就不能仅仅局限于文化。”厉无畏认为,必须以文化创意为中心,发展金融、技术、媒体等支持产业,旅游、娱乐、餐饮等配套产业,以及玩具、服饰等衍生产业。“只有把这四大产业群系统地发展起来,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发展。”

  “眼前就是很好的机会。”厉无畏指出,上世纪发生的多次重大经济危机,都带来了一些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30年代大萧条时期,造就了迪士尼和好莱坞;70年代的石油危机,日本受到打击最大,偏偏日本的动漫王国形成;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韩流”风靡。

  厉无畏说,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3500美元,人们已经从努力解决温饱奔向小康生活。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正是崛起的时候。

  世博会提供了一个完美舞台

  厉无畏认为,世博会的召开有四个方面的推动作用。首先是多元文化交流的机会。其次,世博会也是全民创意的总动员,不但上海的市民和企业参与其中,全国各地也都会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展示。

  “世博的召开也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设施。”厉无畏认为,许多场馆的后续利用现在就可以谋划,在未来它们都是创意产业展示交流的很好的平台,而如何利用好这些平台,这本身也是创意开发的过程。

  此外,由于世博会是举全国之力兴办的盛会,将会得到全国各地的支持,同时也加强了上海和周边地区的合作。“可以说,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在积极和世博接轨,这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非常巨大。”厉无畏说,“在这样一个时候,上海又在今年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设计之都’加入了其下的‘世界创意城市联盟’,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厉无畏透露,在中国只有三个城市进入这一联盟,其中上海和深圳是“设计之都”,成都是“休闲美食之都”。进入这一联盟的好处在于,可以吸引国际资源,国际优秀的设计企业和人才将纷至沓来,这将大大提升上海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潘高峰 江跃中)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