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上海大学生报名做世博会志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87%上海大学生报名做世博会志愿者
2010年03月11日 14:3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运会时,我和同学到北京才发现志愿者报名早就截止了,今年总算赶上了上海世博会,不能再错过了,我学的对外汉语专业有用武之地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台湾学生晏海宁近日向学校递交了志愿者申请书。而获得世博会大学生环保创意大奖的东华大学大一学生娄曾在填写志愿者申请书后,还提交了自己的世博宣言:“积极参与绿色世博,是大学生责任感的体现。”上海市教委德育中心一份面向全市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全市的大学生中有87%的学生主动参与了世博志愿者报名。

  没有一个大学生“被志愿”

  上海大学生参与世博的积极性极高,抽样调查及访谈反映,当前上海大学生100%关注世博,近100%想以志愿服务或别的形式参与世博,没有一个学生“被志愿”。

  在“你如何看待成为世博会志愿者的机会?”这一选题中,有37%的大学生认为当世博志愿者是“人生多一种特殊的重要经历”;25%的学生认为“有机会看到一个无比精彩的世界”;有21%的学生认为“以良好服务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国家荣誉”;还有17%的学生认为“因服务别人而快乐”。

  这表明在青年大学生眼中,世博会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能够近距离与世博接触,除了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国家荣誉外,还能增加一份人生经历,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世博让大学生拓展视野

  与很多人认为世博会的召开将会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不同,大学生对于世博会的认识并没有什么功利色彩,恰恰相反,此次调查发现,大学生认为世博的最大益处在于视野可得到拓展。

  对于“您觉得上海世博会给您本人带来最积极的影响是什么”这一选择中,有41%的大学生认为是视野得到拓展;其次是有26%的大学生认为可以接触先进知识与理念;还有22%的大学生认为可以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只有6%的学生认为可以增加潜在的就业机会。

  有关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为青年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平台,使他们能够了解、接触到各国先进科技知识和理念。在大学生们看来,展现在他们眼前的世博会确实是“创意世博”、“科技世博”和“人文世博”。例如,在德育中心进行的一次“上海大学生关注世博·3W”(为什么关注、关注什么、怎么关注)小样本访谈中,在“为什么”关注世博问题中,很多大学生相对聚焦的看法是:“世博会对于我们大学生了解世界潮流,关注世界文化有很大帮助。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人类文明的又一次精彩对话。我们既希望能通过世博融入世界,更希望借此来观察、了解这个世界。”

  对于世博会的期待,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希望“世博会能够让城市更文明”。有不少接受调查的学生认为,现在上海最需要改变的是城市文明的点滴形象,比如不乱丢垃圾、不乱穿马路、自觉排队、为陌生人热情指路、主动配合地铁等的安检……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们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身边的人注意这些城市文明的细节。(姜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