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保安将登场 为“平安世博”护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机器人保安将登场 为“平安世博”护航(图)
2010年03月11日 15: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排爆机器人
安全巡逻机器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博会召开在即,安全问题备受关注。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成熟,机器人作为一支特殊力量参与安保工作正逐渐增多。今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不少机器人发挥作用。

  排爆机器人

  去年在上海举办的消防展览上,首次展出了3个排爆机器人,这些排爆机器人将参与世博保卫任务。据介绍,两个带自动抓手的机器人为中小型排爆机器人,它们可遥控抓取爆炸物、处置疑似爆炸物品,并配备有锥形的前置履带,可迅速攀爬楼梯。

  目前,排爆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各类有爆炸物的现场,保障排爆警察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排爆机器人不仅可以排除炸弹,利用它的侦查传感器还可以监视犯罪分子的活动。

  车底检查机器人

  车底检查机器人如同一个平板玩具车,可以钻到各种车辆的底部。灵活的移动方式,可以使操作者自由控制机器人漫游于停车场以及临时停车位。

  车底检查机器人适用于举行大型活动场所的停车场,是进行高效率安检必不可少的警用特种装备。它的出现改变了以往人工使用反射镜检查车底的状况,提高了效率,降低了传统人工方式产生死角的可能性。

  安全巡逻机器人

  用于世博会的安全巡逻机器人由一款家居监控机器人改造而成。它带有两个小轮子,靠电力推动,可在世博场馆中漫游巡逻。它不但能像世博志愿者那样为参观者取物、倒水,而且能像工作人员那样开关门窗、遥控电器,还能监测火灾、烟雾、人群异常情况等。同时,它还带有微型电脑、摄影机和无线发射器,可以把观察到的画面不断传输到安保控制中心,以便安保人员及时作出及时反应。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