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青海馆有5大看点 “源上人家”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青海馆有5大看点 “源上人家”受关注
2010年03月17日 11:32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青海省参与上海世博会驻园区办公室主任巨彦章介绍,青海馆“中华水塔三江源”的主题鲜明,很有特色,因而青海馆的建设不但引起省内群众关注,还引起省外各地群众及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青海馆的建设都给予了报道。该办公室副主任金晓亮告诉记者,青海最为骄傲的在于她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既是青藏高原的杰作,也是天下众多河水的集大成者。所以青海馆约有三分之二的面积是开放式的,这样的布局意味着作为后发展地区的青海拥有巨大的未来发展空间和面对世界的开放心态。归纳起来,青海馆共有五大看点。

  看点一:源出青海。在约占整个展馆面积三分之二的位置上,“流出”三大江河(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都指向青海,以这个单纯的造型告诉观众青海馆主题的核心内容。据悉,三大江河在青海境内的流量,分别占它们各自总流量的49%、26%和16%。

  看点二:绿满天涯。依傍着三大江河,是富有高原特征的“中华羊毛草”。细草如毯,野花斑驳,给参观者一种亲临江河源头的感觉,产生情景交融,升华到“畅神”的境界。

  看点三:母亲河出生的地方。这是一个电影短片,从三大江河的入海口溯流而上,追根探源,引导观众寻找中华民族母亲河出生的地方,让观众沉浸在对母亲河童年时代的想像中。

  看点四:源上人家。这是一个浮雕加彩绘,草地上赶着畜群的牧民,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雄浑壮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民族文化,粗犷与瑰丽,给人们的是深深的心灵震撼。

  看点五:第一滴水。一个特写的倒挂冰柱上一滴晶莹的水珠雕塑,落地后它与大半个中国的所有生命有了联系,它们在宽谷大泽之间蛇行龙伏,蓄势聚能,积微末为大渎,终成矫失不凡的神龙,它的情绪影响了全流域城市的百代兴衰史。(西宁晚报 张扬)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