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食品安全筑“防火墙” 加工原料现场开箱检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食品安全筑“防火墙” 加工原料现场开箱检测
2010年03月30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在上海召开,“吃”的安全可是大事。怎样让来上海观博的游客,既能玩得尽兴,又能吃得放心?申城上下全体动员,构筑了一道坚实的世博食品安全“防火墙”。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航食品公司位于浦东机场的世博餐饮中心厨房,现场感受了这道“防火墙”的威力。

  这座日均配餐能力达到15万份的食品加工基地,长期以来承担着上海空港航空配餐的重任,目前国内外40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餐饮均由东航食品提供,上海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随着世博会的临近,该基地又承担了为世博园区提供半成品食物原料的任务,“世博厨房”变得更加忙碌。

  忙而有序,这是记者探访过程中的最大感受。换上干净的白大衣,戴上口罩和头套,每一个进出“世博厨房”的人都必须“重装上阵”。而在厨房核心区,每一道食物原料的加工都有专门区域,比如蔬菜加工房内,就有一套先进的洗菜、分拣、消毒系统在高速运转,蔬菜原料要经过近20道加工程序,确保优质无污染后,才会被“放行”进入下个加工房间。事实上,这样的世博专用工作间在整个“世博厨房”里多达十几个,从原料专业装卸区,到世博专用冷库,再到肉类加工房、清真食品加工房和世博专用车道,每个房间都执行着独立而严格的食品处理程序。

  “你们这里的食品抽检率是多少?”

  “100%!所有世博食物原料都会开箱检查,对农药残留和瘦肉精等指标将进行现场检测,保证食品安全万无一失。”“世博厨房”的工作人员的回答很有信心。

  其实,不仅仅是检测率实现百分百覆盖,世博食物还可以追溯“前世今生”。“如果出现了食品卫生问题,我们能在电脑上查出每道食物每个原料的具体生产商。”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套名叫“世博食品物流追溯系统”,当记者要求追查一盘昨天加工的青椒炒肉丝时,电脑上立刻出现了这盘菜的所有原料目录,再点击“青椒”来源时,青岛某食品企业的资料就显示出来了,这批原料何时下单,何处进货,经手人是谁,清清楚楚。(王志彦)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