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广东馆设计师揭秘创作灵感及四大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广东馆设计师揭秘创作灵感及四大看点
2010年04月1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广州4月14日电 题:世博会广东馆设计师揭秘创作灵感及四大看点

  作者 索有为 龚华萍 张艳丽

  精巧别致的骑楼﹑古色古香的窗花、金色箔片做成的剪纸,在灯光的映射下美轮美奂……这就是世博会广东馆带给人的强烈视觉冲击,而它的诞生竟源于一张出了错的设计图样。

  广东馆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肖毅强将其中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2008年春节刚过,世博会广东馆就开始正式面向全国范围招标,很多名校和设计单位都提交了陈述方案,对广东文化进行了多角度的诠释和演绎,但第一轮投标没有找到令各方满意的方案。其中一家参加竞标的公司随后找到了肖毅强,邀请他参与第二轮的方案设计投标。

  自从广东馆确定了以“骑楼”作为设计主题以后,同样的问题让肖毅强带领的团队苦苦寻找着不落俗套的设计方案。一次,设计团队在做效果图渲染时一张出错的图样被肖毅强看到,图中黑白对比鲜明、虚实相间、镂空图样轻灵通透。瞬间的灵感让肖毅强团队拿出了“剪纸骑楼”的方案。

  方案设计汲取了潮汕、佛山剪纸工艺的特征,将骑楼的表面通过简繁结合的形式,描绘得精细而又雅致。灯光从金色金属板的镂空中透射出,整个馆呈现金光闪闪的景象。

  在第二轮招标会上,肖毅强团队的“剪纸骑楼”效果图让所有的专家感觉眼睛一亮,并经评审完善后得以确定。

  广东馆的四大看点让肖毅强颇感满意,首先就是它浓郁的“广东印象”,除了典型的骑楼元素,凉茶铺、照相馆、菜果档等广州市井繁华尽在眼前;由7.5米高的天花板置换成的巨大天幕,可以演绎早晚阴晴、天气变化,参观者的鼓掌会让屏幕上的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呈现 “小鸟天堂”的幻境,还会出现雨打芭蕉、百鸟归巢的美景。这是肖毅强演绎的“绿色生活”;另外,通过信息技术实时传送的馆内馆外生活画面反映了现代科技,同时,馆内还展示了领先世界水平的5D电影技术,影院可一次容纳30余名游客。(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