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携高科技“入户”世博 低碳元素亲力加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浙商携高科技“入户”世博 低碳元素亲力加盟
2010年04月16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倪幼杰)科技是世博会的核心元素,有着150年历史的世博会俨然是一部科技创新的演绎史。本届2010年上海世博会同样延续了世博的传统精神,提出“科技,让城市更精彩”的主题理念。而浙商作为活跃在科技创新前沿的先锋队,借此良机,纷纷带着“高科技”进驻世博,入户法国、加拿大、波兰等多个世界馆。

  浙江馆“竹立方”10秒能变出65536种颜色

  十秒钟内,竹子从夏天繁盛的翠绿色转变为秋天凋零的枯黄色,如此周而复始。这就是浙江“竹立方”馆外墙的色彩设计。据悉,在短短的十秒钟内,“竹子”将变化产生256的平方,即65536种过渡色。

  该灯光生产商浙江晶日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陆君锦告诉记者,本次浙江馆“竹立方”共动用1600多盏投光灯。“既要使短时间内的色彩变化不刺眼,又要尽可能还原毛竹四季变化的真实状态,这对颜色控制的要求就比较高,需要有尖端的技术支撑。”

  据悉,本次“竹立方”使用的投光灯均为 LED节能灯,它的耗电量是普通白炽灯的40%左右。“目前,世博对每个场馆都有低碳限电的要求,我们在浙江馆共设置的包括投光灯、水下灯、条形灯等近3000盏,总瓦数也未超过20千瓦。” 陆君锦说。

  有人计算过,如果同时开30台300瓦的普通灯,一年将排放二氧化碳13568千克,换用LED节能灯则可以减少57%的排放量,相当于535棵山毛榉一年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国内最安静的观光电梯

  据浙江湖州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牛有权介绍,本届世博会的船舶馆将有两部容载量达3吨,最多一次能装下46人的超大观光电梯,这不仅是世博会场馆内最大的电梯,也是目前国内最安静的大电梯。

  据了解,平常载重量30人以上大电梯,大多为货梯,噪声很大,且速度很慢。“这次船舶馆的观光电梯要求极高,容载量大,速度比普通货梯快一倍,而且为达到最佳观光效果,其噪音要控制在50分贝以下,这些都是技术难点。” 牛有权说。

  除了运用目前国际先进的永磁同步无齿轮电梯技术,浙江通力还采用了低碳节能的环保概念。据牛有权介绍,这次进驻世博的电梯每部功率均不超过6千瓦,远远小于一般电梯的9千瓦,节能近40%。

  天籁之音 奏响世博

  置身于星球馆中,闭上眼睛,可以清晰的听到隆隆的火车声由远至近;走在城市未来馆中,沿着小溪漫步,能逼真地听到潺潺的流水声,百灵鸟的唱歌声;从清脆的地裂声到地球干涸的震撼龟裂。浙江音王集团带着自己新型研发的声向定位技术来到世博。

  “普通的随声音效往往是人走得太近声音太大,远了又听不见,我们这次的音效采用了声向定位技术,即设定出声区域,人走进区域内,声音响起,离开了声音也随之消失,让游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音王集团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音王专门为本届世博会研发了十几种最新技术。音王集团的副总裁贝莉莉介绍了音王在世博中的“新发明”。“其中最大的亮点要数地动天动的低频技术。地动起来时,人们会觉得有人在扯自己的裤脚,其实是安装在地下的低频振动让裤脚动起来了。”

  然而,音王集团总裁王祥贵的目标并不仅仅是世博,而是音响行业的国际舞台。“世博引导了音响行业的方向,也为我们民族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平台,在这里,我们获得了一些国际最前沿的新概念、新理念,这里也是民族企业走出国门的第一扇窗。”(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