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城:成都活水公园演绎人与自然“鱼水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理想城:成都活水公园演绎人与自然“鱼水情”
2010年04月17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成都4月16日电(刘贤)一尾尾游鱼、一棵棵名贵植物,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成都案例将为参观者上演一场污水变净水的“魔术”,一段人与自然相生相依的“鱼水情”。

  案例总设计师、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林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世博会成都案例的主要景观和配套设施都已完工,进入最后的局部完善阶段。他说,参观者可以见到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的龙门山地带的植物群落。其中,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珍品植物珙桐也将一现真身。

  林农说,成都案例的设计运用了“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体现人水相依的人文理念。这个以“活水文化,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成都案例是微缩版的成都活水公园。

  坐落于锦江畔的活水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园,囊括了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模拟自然森林群落等设施。曾获得国际环境设计协会和美国《地域》杂志联合评定的与英国泰晤士河治理项目并列的“环境设计奖”等多项国际奖项。

  世博园区内的“活水公园”占地2680平方米,鸟瞰呈鱼形,分四部分。

  进入世博园区内的“活水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石错落、花草丛生的未被破坏污染的美好大自然。紧接着是位于“鱼头”部分的太阳神鸟广场,以各种生物图案及艺术雕塑反映环境被污染破坏的状况。

  “鱼身”即公园的核心部分,是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经沉淀的污水先后通过植物塘和养鱼塘,由里面的生物吸收掉水中的杂质,使浊水变清。“鱼尾”是亲水广场。清水通过臭氧氧化塔消毒后呈小溪流入广场。参观者踩到地上的感应装置,就可观赏喷泉景观了。

  世博会期间,这个缩微版的活水公园将用来收集世博园区内的部分雨(污)水。据悉,经过生物净化处理后的雨(污)水将能达到“地表三类水”的标准。

  “这种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的意义在于可推广到社区污水处理。”林农举例说,可以将社区污水收集起来在城市郊区绿地进行净化处理。目前,成都有一座面积上百亩的凤凰二沟郊野公园已经用于净化被污染的河流。(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