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世博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起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新华每日电讯:世博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起点
2010年04月30日 15: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仅是上海,不仅是城市,让所有国民的生活更美好,要成为整个中国的自觉。世博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起点,建设一个人民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社会,中国正在路上

  火树银花夜上海,姹紫嫣红浦江春。今晚,上海世博会大幕将正式拉开。这场长达半年的盛会,无论是参展方数量还是场馆面积,都创下了多项“世博会历史之最”。更值得称道的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全球城市化时代人类共同关切的理念,在世界引起广泛响应,得到高度赞誉。

  159年前,第一届伦敦世博会提出“一切始于世博会”;159年后,我们希望,未来回望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时候,中国与上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始发驿站。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伟大创造。城市化,又深刻地创造着文明。作为汇聚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全球性盛会,世博会是一个展示而非炫耀、交流而非自夸的平台。在上海世博会的平台上,世界共同探讨城市发展的现状与未来,追寻生活更美好的梦想,将实现超越,开启希望。

  与现代化、全球化如影随形,全球城市化的深度与广度仍在继续推进,而中国,正是全球城市化进程中体量最大的新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说: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最大的两件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统计数据表明,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间,中国整体城市化率已从15.82%提升到了2008年的44.9%,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有近2/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城市化,带来的无疑是世界效应。

  城市化的副产品“城市病”,作为一种世界性“流行病”,正在困扰着人类。“城市病”,既有显性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更有隐性的贫富悬殊、尊严缺失。治显性的“城市病”,需要科技的进步、规划水平的提高、发展理念的转变,疗隐性的“城市病”,诸如别墅与“蜗居”并存、“富二代”与“蚁族”同在、弱势群体被边缘化等等,需要政府公共政策的完善,需要公平正义的制度安排。只要各种显性与隐性的“城市病”不去掉病根,城市,就不可能成为美好生活的代名词。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表达的是全人类的诉求,也表达着中国对自己的反思与希望。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既在吸取世界城市化的经验,也有很多经验可资世界借鉴。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世博会为契机,展示创新、交流经验、反思教训,将为世界,首先为中国的发展留下宝贵的启示。

  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对现有公共政策的反思。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必须要保证弱者生活得有尊严。在城市化突飞猛进的过程中,如果社会公平得不到维护,社会矛盾不能及时化解,可能造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进而导致新的阶层断裂,导致城市生活的冲突。和谐,是美好生活的前提。因而,让弱者也生活得有尊严,不仅关乎文明关乎公正,也才有美好可言。

  世博园美轮美奂,世博会组织者对于城市发展却有着可贵的清醒认识。此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表示,真实的上海不是世博园,真实的上海是上海的全体,上海有很多群众居住得很困难,有很多地方存在危棚简屋。“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当然不会回避自己的“不美好”。正视并锐意解决“不美好”,“美好”才有希望。

  更进一步讲,不仅是上海,不仅是城市,让所有国民的生活更美好,要成为整个中国的自觉。世博会只是创造美好生活的起点,建设一个人民生活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社会,中国正在路上。(易艳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