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开幕式特写:火树银花庆世博 琼楼玉宇不夜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开幕式特写:火树银花庆世博 琼楼玉宇不夜天
2010年04月30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东方明珠塔为庆祝上海世博会开幕燃放烟花。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正式拉开帷幕,当地市民和志愿者在中国馆前打出标语牌,表示庆祝。 中新社发 王红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火树银花庆世博 琼楼玉宇不夜天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李佳佳

  红色的礼花弹腾空而起,红色的光束齐射江面,黄浦江铺上了巨幅“红地毯”。中国上海向全世界发出了邀请。

  4月30日晚9时30分许,1600盏探照灯、16盏激光灯突然点亮,黄浦江西岸建筑物天际线逐一点亮,上海世博会室外灯光喷泉焰火表演,就此拉开序幕。

  世博园区内,灯光、焰火交织变幻。蓝色和绿色主打的灯光,明亮、欢快、热情的节奏,让人感受到城市生活的和谐与美好。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放像依次出现伦敦、巴黎、芝加哥等世博会的历史画面。

  遥想159年前,包装简陋的12包精选“荣记湖丝”参与第一届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今晚,上海世博会如期而至,百余年的时空跨度折射出中国奋起直追世界先进潮流的历史性巨变。

  黄浦江畔的船坞、厂房和烟囱,曾经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富国强民之梦,并将中国工业百年的光荣与梦想延续至今。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介绍说,本次世博会约有25%的场馆由工业遗产改建而成,黄浦江边工业时代的遗存将与城市的未来相叠加。

  从卢浦大桥飘来的发光球变幻着红、黄、橙三色,顺流而下。200余艘旗船在三艘快艇的牵引之下,与顺流而下的发光球在江面上交汇。三艘快艇拖放着焰火,百艘旗船在彩球中穿行。此刻,中国儿童绘制的世界各国儿童的笑脸,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现。

  江畔的喷泉随着音乐的律动,在大型放映机的投射之下,舞出缤纷鲜花、万千蝴蝶。优雅的《梁祝》乐声中,一幅幅展示现代高科技的画面,把人们从往事的记忆中牵出,进入对美好未来的遐想。

  历史与未来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未来生活起到示范作用的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就建在中国人在上海首次创建的官办电灯厂周边。1897年,清政府在十六铺老太平码头创建供30盏路灯照明的南市电灯厂,于除夕建成,当晚试灯。如今,拥有百年历史的南市发电厂,正在集中展示世界各类城市在都市文明进程中的成功案例,憧憬着人类的未来生活。

  金色焰火从卢浦大桥点燃。两岸及江面驳船腾起五彩缤纷的礼花弹,它们互相追逐,争奇斗艳。银色和紫色焰火率先登场,然后各种缤纷炫目的焰火继续着美与力的合唱。大屏幕上出现各种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笑脸、世博标志等造型礼花,在浦江两岸喷绘出靓丽美景。

  黄浦江两岸,金色礼花竞相燃放,在浦江上空相迎对接,形成“手牵手”的特殊造型。《欢乐颂》音乐响起,焰火密集喷放,探照灯、激光、喷泉集体加入光与火的狂欢。一时间满天璀璨,欢乐达到顶点。

  上海世博会大幕就此拉开,全世界人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也在浦江边工业遗存的记忆中,缓缓启动。

  焰火晚会已经结束,但是,在外滩、南京路、陆家嘴,欢乐的人们仍然在欢聚,笑语盈盈。今晚,上海注定将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