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日本馆展现新科技魅力 机器人演奏茉莉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日本馆展现新科技魅力 机器人演奏茉莉花
2010年05月01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1日电(邹瑞玥)上海世博会开园首日,人气颇旺的日本馆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馆仪式。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特使、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等为日本馆揭幕。他在致辞中说,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世界世博会历史上最为隆重的一次,日本作为参展国感到非常荣幸,并表达了对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的美好愿景。

  随后,日本馆内的机器人向观众献上了一场美仑美奂的小提琴演奏《茉莉花》,机器人演奏者长着黑色的大眼睛,姿态柔和,演奏中还不时与观众眼神交流,动人的旋律几乎让人遗忘这是由机器人奏出的乐曲。

  上海世博会日本馆昵称为“紫蚕岛”,因其外形犹如一只趴着的蚕宝宝。这是一座“会呼吸的展馆”,在馆内可以明显感觉到其良好的通风性,在今天气温25度的环境里也丝毫不觉闷热。展馆内使用了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外伸的三个“触角”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利用。

  日本馆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大展区,其中“过去”展区展示了中日两国的交往,演绎了日本如何在中国文化的影响下,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

  作为本届世博会科技含量最高的场馆之一。在其“现在”展区,展示了日本解决各种环境问题的有效举措,包括节能、净水等。观众驻足一台巨大的过滤机前,能清晰地看到污水是怎样一步步被处理成安全又好喝的健康水。

  而在日本馆的未来展区,则演绎着人们的“零碳”向往:一面电视墙不仅可充当电视和日历,还是一部可视电话、模拟运动场,甚至可以带来随意一处的风景。在馆内可容纳600人的大型影像剧场里,多媒体结合真人演出,向参观者呈现了朱鹮在日本失而复得的故事。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