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欧登塞案例馆倡导环保 期待自行车“复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欧登塞案例馆倡导环保 期待自行车“复兴”
2010年05月04日 14: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丹麦小伙姚金有两大爱好,一是学中文,二是骑自行车。三个星期前他来到上海,这里有一份同时满足他两大爱好的工作:在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欧登塞案例馆担任解说员。欧登塞案例馆的主题是“自行车的复活”,旨在宣传多骑自行车的生活方式。

  昨天下午,在浦西E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欧登塞案例馆设有一条自行车道,游客可以感受一下“骑车游世博”的感觉。工作人员是清一色的丹麦小伙,如果有游客靠近,他们会笑着用流利的中文招呼:“你好,要不要试试我们的自行车?”

  记者遇到姚金时,他正在认真地说服一名上海阿姨在骑自行车时戴上安全帽。“天气太热了!”忙活了半天的姚金满头是汗,但还是拉着记者在展馆内到处参观,从他的老乡安徒生,到欧登塞的风土人情,还有他最喜欢的自行车。

  姚金的中文不错,他在哥本哈根大学学习汉语,又在北大进修过,但有时还是会遇到说不出的汉语词汇。他眨巴着眼睛“嗯啊”半天,最后抱歉地笑着吐吐舌头:“对不起,我的汉语太烂了。”他是个非常谦虚的人。

  姚金说,他的两大爱好一是学中文,二是骑自行车。正在读大三的他看到由丹麦政府发布的上海世博欧登塞案例招募志愿者广告,要求会汉语、喜欢自行车。姚金觉得这是份完美的工作,而且来中国宣传他喜欢的“骑自行车出行”非常有意义。

  “在欧登塞,政府鼓励市民骑自行车,买汽车非常贵,因为有很重的税。”姚金说他有三辆自行车,出门可以骑专门的自行车通道,很安全。如果出远门,他会搭乘公交车或者火车。在丹麦人的概念里,骑自行车出行是非常好的事,即环保又健康。

  中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但如今城市里汽车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拥堵和污染。姚金说这样的情况也曾出现在丹麦,后来政府开始限制人们买车,并鼓励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结合,几十年过去了,骑自行车已成为丹麦人主要的出行方式。姚金说,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也许有一天,自行车会在中国“复兴”,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姚金告诉记者,他希望将来在中国找工作甚至建立家庭,然后骑着自行车游走在大街小巷,那是他梦想中的生活。(李一能)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