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俄罗斯馆营造科幻童话世界 建造理想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俄罗斯馆营造科幻童话世界 建造理想城市
2010年05月04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座形态各异的白色塔楼高20米,上部是红色的镂空图案,顶端镶有金色“花边”;塔楼中央是一个“悬浮在空中”的立方体,步入其中,五色斑斓的花朵、巨柱、水帘和数不清的童真笑脸扑面而来。这就是上海世博会俄罗斯馆。开馆首日,记者前去探访,并听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介绍了建馆理念。

  创意源于童话

  “在一座童话城市里住着一些小矮子,每个小矮子的身量都像小黄瓜那么高。他们的城市非常漂亮,栋栋房子的四周都长着鲜花,而这座城市本身就叫作花城。”这是前苏联著名儿童文学家尼古拉·诺索夫半个世纪前在科幻童话《小无知历险记》中创造的花城。这也成为俄罗斯馆的理念——展现儿童对理想城市的无限憧憬。

  俄罗斯馆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是上海世博会规模最大的外国馆之一。底层大厅四周环绕着许多组造型奇特、夸张的城市和建筑模型。原来,俄罗斯在为参展做准备时,举行了一次题为“我眼中的最佳城市”的全俄儿童绘画大赛,其中的优秀作品便被制成模型,送到这里展出。

  花草暗藏奥秘

  中间的“文明立方”是俄罗斯馆的主展示厅,分为童年城、青年城、大世界三部分。乘自动扶梯来到二楼展厅,观众便开始了一次神秘之旅:展馆顶上是璀璨的星空,中央有3根巨柱,柱子中间有一个小湖,开满了白色的睡莲;身边的向日葵、草莓、蘑菇硕大无比,让观众感觉自己一下子变成了小人国的成员。可别小看这些花花草草,它们可储藏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大大的“蜻蜓”则是风力发电机。

  最让人惊奇的是花丛中一座座可爱的小房子,里面“住着”一个个俄罗斯小朋友,他们通过多媒体影像,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向来参观的各国儿童讲述着来自俄罗斯的有趣的科学技术:“柔软但像金属一样坚固的纤维”“冬暖夏凉的房子”“动画DNA诊断”“人造皮肤”“软件机器人”“数字导航中心”。天上,航天飞机模型展示俄罗斯高超的航天技术。(邵宁)

相关新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