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汉堡之家:“被动房”里四季恒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汉堡之家:“被动房”里四季恒温
2010年05月05日 13:0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堡之家”是一座以极低的能耗标准为特征的“被动房” 程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比灿烂的午后阳光下,一走进浦西园区的“汉堡之家”,顿觉清凉。果然名不虚传。

  用设计师克里斯蒂娜·鲁姆舒瑟尔的话来说,这是全汉堡最好的节能建筑,也是上海乃至中国境内首栋获得认证的“被动房”(即“超低能耗房”)。冬天无需暖气,夏天不用空调,主要利用太阳能、地热、人体热等就四季恒温。

  参观先下楼。这份上海姐妹城市、德国第一大港口城市汉堡送给上海世博会的特别礼物,是一座地下一层、地上四层的红砖房。走进地下一层,可见数根类似巨大“枝蔓”的红色管道蜿蜒伫立着。身边的工作人员会告诉游客,这些红色“枝蔓”是“愿望树”的树根,一旁有不同国家的居民正在三维影像里讲述对未来低碳城市的愿望。而那些作为工作人员的德国小伙子和姑娘们,几乎人人都能说一口还不错的中文。

  沿红色石阶而上,也就是“愿望树”向上生长的方向。沿途可以在机器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的期望,也可以在视频展示厅里寻求城市如何向更美好发展的答案。汉堡本身就是个好例子:它是个曾经遭受巨大污染的工业城市,如今则变身成为第二个被评为“欧洲绿色之都”的欧洲城市。

  鲁姆舒瑟尔说,“汉堡之家”其实是汉堡正在进行的、欧洲最大的城市建设项目——“港口新城”的一幢实体建筑的复制版。而青出于蓝却胜于蓝,世博园内的这一幢,比汉堡所有“被动房”中耗能最低者还要节约一半能源。因此,称“这是全汉堡最好的节能建筑”,一点也不夸张。

  鲁姆舒瑟尔还提醒游客留意几点:与上海人传统观念中的 “坐北朝南”截然相反,“汉堡之家”坐南朝北,其实正是适应上海水土的表现,因为处于德国北部的汉堡远比上海热,如若仍旧朝南就没法“夏凉”了;有趣的抽屉式结构也有讲究,那是要扩大朝北的空间,以获取额外光线;而看似普通的窗户更有门道,每一扇都是汉堡“被动房研究所”认证过的特殊材料制成的三层玻璃,窗外还配有防热辐层和可移动的网状遮阳板。

  除了科技之外,汉堡在北欧还享有 “文化麦加”的美誉。在“汉堡之家”的二楼,游客可以通过互动装置,挑选乐器、旋律来指挥汉堡交响乐团演奏;在四楼的“微笑馆”,还能自拍一张,与数百微笑的汉堡市民照片“合影”。待5月31日汉堡日,别忘了来欣赏汉堡美女演奏家的魅力女子四重奏。

  最后,套用一句网上流行用语:“人少,馆好,速来!”(林环)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