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驻守生命阳光馆 人均服务644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大学生志愿者驻守生命阳光馆 人均服务644小时
2010年05月05日 13: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大学生志愿者中,哪支团队服务世博的时间将最长?大概要数华东师大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组建的志愿者团队了。该学院40位大学生志愿者,驻守“生命阳光馆”,在184天的展期内,每天工作时间为8时30分到22时30分,平均每人承担64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综合馆。每个游客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学生们希望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留住脚步,带走感动”。

  馆内的“天阶公寓”展区,展示了一台特殊的轮椅,下肢残疾人士坐在上面,不仅可以“行走”自如,而且轮椅还能根据人的控制向上提升,帮助人取到搁置在高处的物品。志愿者胡绩文和同伴们一遍遍详细讲述这台轮椅,以及其他助残器械的功能,俨然器械设计的专业人士,游客提的问题都难不倒他们。胡绩文告诉记者,在接受志愿者培训时,关于“天阶公寓”的讲解词只有两句话。学生们怕被游客“考倒”,就上网查阅了许多背景资料,还向提供器械的外国公司工作人员求教,使讲解的内容更加丰富。当看到一些肢残人士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听了讲解后,脸上露出满意神色和对未来便捷生活的憧憬时,志愿者们心中有深深的满足感。

  “天目公寓”展区的讲解员田禨锘,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她在讲解过程中特别关注前来参观的小朋友。许多家长都将这个展馆视作教育孩子的机会。小田为小朋友们讲解时,会让他们亲手摸摸盲文书籍,体验盲人小朋友的阅读方式。她还推荐家长带着孩子去看生命影院里播放的电影,这些励志影片讲述世界著名残疾人的奋斗历程,能让孩子们体会到毅力和勇气的力量。

  志愿者们用爱心与细致,将“生命阳光馆”烘托得更加温暖。馆内有个特别的展区——才艺展示区,残疾人艺术家在此表演节目。负责此展区讲解工作的志愿者邹笑告诉记者,有些游客会对残疾人艺术家的身体缺陷部位表示好奇,善意的提问可能会伤害到艺术家的感受。为解决这个问题,小邹在回答这些“特殊”提问时,会先把身上佩戴着的扩音器关掉,避免艺术家听到自己的残障部分被强调而尴尬。

  与华师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工作的,还有部分残疾人志愿者。于是,担当残疾人志愿者的“志愿者”,也成为大学生的一部分工作。盲人志愿者要去洗手间或用餐,聋人志愿者与游客交流遇到难题,大学生都会给予帮助。

  一天14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完成后,学生们回到宿舍,累得脸都不想洗,倒头就能睡着。大四学生小蒋原本已被市区一家幼儿园“相中”,但世博志愿服务与幼儿园工作实习的时间有冲突。权衡之后,小蒋还是选择当志愿者,放弃了这个机会。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作为大学生,能为中国的世博会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徐敏)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