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首个国家馆日开幕 开园后首次经历雨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首个国家馆日开幕 开园后首次经历雨天
2010年05月05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开园五天来首个雨天。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5日电(马学玲)综合消息,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个国家馆日——阿尔巴尼亚国家馆日今日开幕,阿国人以一场民族歌舞秀迎接八方游客。世博园自5月1日开园以来,今日迎来首个下雨天,安检大厅提前开放,热门场馆排队游客不多。

  “山鹰之国”首次参展世博 民族歌舞秀迎客

  今天11时,这个来自亚得里亚海边的国家成为世博园最耀眼的明星——以一场民族歌舞秀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第一个国家馆日开始。阿尔巴尼亚人今天穿上了节日的盛装,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

  阿尔巴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的西岸,是一个拥有300余万人口的欧洲国家,有着未经污染、长达200公里的海岸线,欧美媒体称之为“地中海的最后一块净土”。阿尔巴尼亚地貌特征明显——2.8万平方公里国土,四分之三都是山,因此被称为“山鹰之国”,其展馆中央巨屏的屏幕也被加工成了山形,整座展馆如被群山环抱。

  此次是阿尔巴尼亚首次参加世博会,阿尔巴尼亚将利用上海世博会的契机,向世界展示阿尔巴尼亚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

  国家馆日活动是指参展国家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选择特定的某一天(2010年5月1日、10月1日和10月31日除外),作为本国馆庆日,在本国展馆或园区内主办的集中表达国家意志,展示本国民族文化形象,开展国际交流的活动。上海世博会6个月的会期内将陆续举办百余场国家馆日活动。

  “Grow with us” LED彩虹墙寄托融入世界心愿

  上海世博会阿尔巴尼亚馆最大的看点是采用LED技术的巨型彩虹造型灯,通过不断变化的色彩预示阿尔巴尼亚城市生活的美好未来。该展馆共分两层:一层集中展示了阿尔巴尼亚的旅游、矿产资源;二层采用拱形屏幕播放阿尔巴尼亚风光片,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山鹰之国的异域景色。

  阿尔巴尼亚馆设计师徐轲介绍说,阿尔巴尼亚馆最初方案中,设计团队突出的是“碉堡”元素。上世纪60年代初,阿尔巴尼亚出于国防需要全民动员兴建了几十万座碉堡。近30年过去了,和平发展成为他们新的渴望。那些碉堡被用作仓库、羊圈、小卖部等,更有商人开发出主题酒店,很受欢迎。“阿尔巴尼亚人说希望远离那个碉堡年代,所以,最终方案去除了碉堡元素。取而代之的是一面LED彩虹墙,寄托阿尔巴尼亚融入世界的心愿。”

  展馆中主要运用模型、图片和视频进行展示,原始的建筑模型和现代化的视频给人以穿越时空的感受。展馆运用高科技展示手段,大屏幕镶嵌在巨大的冰山造型中,凭栏观看,仿佛身临其境。Grow with us(和我们一起成长)——展馆外墙上,阿国人写下对未来的期许。

  阿尔巴尼亚馆展出浮雕地图 展翅雄鹰象征刚毅

  阿尔巴尼亚馆位于浦东世博园区C片区欧洲联合馆中,外墙是与其国旗相同的红色,墙上一只展翅的雄鹰,也是这个山地民族刚毅和坚韧的象征。馆内一圈古城墙上有6扇大小不同的拱形窗,每扇都有不同古城的介绍。

  “首先展示的是阿尔巴尼亚的过去,有著名的布特林特遗迹。布特林特城有3000多年的历史,这个拱形窗的造型是阿尔巴尼亚的特色。”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展馆的出口处则是一个环形的展示厅,展厅中央设置了一个花园水池,形似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斯坎德培广场的喷泉,而展厅穹顶则是一幅阿尔巴尼亚的浮雕地图。展厅四周,精美的图片与详尽的文字将培拉特、布特林特、都拉斯、吉诺卡斯特、地拉那、斯库台等阿尔巴尼亚著名城市进行了一次巡礼。

  上海世博遇首个下雨天 热门场馆排队游客不多

  今天一早,上海世博会遇上了第一个下雨天。截至下午14时,世博园入园总人数达78.08万。

  在西藏南路2号门入口处,以往要到8时后才允许参观者从大门口进入有顶棚的安检大厅。今天,安检大厅因下雨提前开放,游客在各安检口排队等候。9时整,每个安检口排队均不到100人。根据规定,长柄伞不能带入世博园。不过,今天安检人员既坚持原则又灵活掌握——只要伞顶不是金属而且不尖,经检查可以带入。

  世博园首次经受雨天考验,还是出现了一些小问题——由于没有遮阳伞,直饮水水盆和龙头都已被打湿。另外,露天公共厕所旁,由于厕位面积较小,撑伞进入的游客雨伞收放不太方便。不过,不少展馆采取悬空设计,参观排队不会淋雨。

  五一后“世博游”持续火热 价格有所回落

  今年五一假期,世博游成为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五一节后世博游仍然是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世博游产品价格已有所回落。

  节后各地至上海的折扣机票增多。另外,上海的酒店价格大多从5月3日或4日晚开始下调,世博园区的酒店每晚房价大约下调了几十元至一百元。目前来看,5月份上海大部分酒店都将保持节后下调的价格,一小部分酒店逢周末会略微上调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

  节后世博园区附近有空房可预订的酒店也增多。浦东世博园区的酒店中有38家在本周有房可预订,其中11家酒店还有低于300元价位的客房可预订。浦西世博园区则有33家酒店本周有房可预订,其中11家左右的酒店有低于300元价位的客房可预订。

  此外,旅游市场上的世博游产品价格也有所下降,降幅在100-300元不等。五一期间价格普涨的上海周边游,节后价格也都有所回落,乌镇、周庄、杭州、苏州、无锡、南京等线路基本恢复到节前价格。

  城市最佳实践区景美人少 游客参观可避热就冷

  世博主运行指挥部交通协调保障组今日提醒参观世博的游客,与需要顶着烈日排上一、两小时的热门场馆比,城市最佳实践区景美人少,可从半淞园入口入园参观。

  据悉,位于浦西E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大多数场馆几乎不需排队。游客不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与国际最先进科技零距离接触,还能享受悠然的观展乐趣。

  世博主运行指挥部提醒,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游客可以前往案例联合馆观看立体电影,还可以去首尔馆看韩国“乱打”秀、参加首尔3天2夜双人游的抽奖活动,更可以到“沪上·生态家”——上海案例馆参观会“呼吸”调温的墙面、体验能帮助病人轻松翻身的床;而同一片区中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远大馆、中国民企联合馆、万科馆等企业馆也为游客们准备了丰富的体验项目。

  如何观博:世博不是嘉年华 不能High过就算完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和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原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日前被问到世博会的话题时,两人联手以智慧而犀利的话语一一回应:“世博会不是嘉年华,不能High过就算完!”。

  从时间的纵轴上看,吴建民指出,嘉年华消费的是人们当下的情绪,High过了就完了,而世博会要管未来50年的事。看着在世博园里奔来跑去兴奋不已的人们,吴建民有些担心:“他们High过以后,脑袋里、心里带了什么回去?”

  对世博会开园后冒出的一些批评意见,赵启正觉得应该有从善如流的心态:“中国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当然是会伴随着议论的,有议论是好事,人要学会感谢批评你的人,不要听到一点意见就抵触、反弹。所谓的‘理直气壮在心,理直气和在表’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