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主题馆“门道”丰富 多角度“想象”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主题馆“门道”丰富 多角度“想象”城市
2010年05月05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日,上海世博会开园第三天,主题馆中的城市地球馆内的模型显示,中国人均用水量与全球相比属于最低级别。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5月5日电 题:主题馆“门道”丰富 多角度“想象”城市

  作者 陈婷婷

  历届世博会上,主题馆都是展示和传播世博主题的最重要平台,被视作是一届世博会的精髓和要义所在。

  作为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前提条件之一,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是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自行建造的大型永久性场馆,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也是世博有史以来室内展览面积最大、展示内容最丰富的永久场馆。

  在世博园试运行之时,由于开馆的展馆不多,主题馆一度成为“香饽饽”。开园之后,游客似乎更热衷拥有“国宝”和互动性强的展馆。志愿者告诉记者,除5月1日开园首日,主题馆基本上都不需要排队,可以随到随看。

  5月4日,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原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博会不是嘉年华,不是奥运会,不是美术展,也不是广交会。世界博览会是大家围绕一个理念展开想象。

  对于上海世博会,这个展开想象的理念是“城市”。

  由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地球馆、城市足迹馆、城市未来馆五大展馆组成的主题馆讲述的是,在全球城市化背景下,为了创建更美好的生活,必须同时兼顾人的需求、城市的需求、地球环境的需求,人、城市和地球正日益融合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城市人馆里,来自全球五大洲的家庭被制成了栩栩如生的蜡像。大洋洲墨尔本的西瓦雷拉一家正在看电视;亚洲郑州市的赵家,四世同堂,全家欢聚;非洲特马的海根一家在打桌球;北美洲的凤凰城里瑞德一家正在超市购物;南美洲的圣保罗市圣多斯一家正在野餐;荷兰鹿特丹的单身汉卡里姆恩正在家里工作。

  据悉,这些展示的家庭并非捏造,而是源于真实的生活场景。在影像室里,六个家庭生活在同一“时间里”。当中国郑州的家庭锁上房门睡觉时,北美洲凤凰城的家庭正在刷牙吃早饭。

  这样奇妙地观察地球上城市人的生活,让游客张大爷感觉很奇妙。他告知,自己从没出过国,没想到别的城市的人们是这样生活的。

  为了展现下一代人对城市的希望,城市地球馆内专门收集了全球的孩子对城市的看法和对城市未来的想法。北京4岁的小朋友天天希望以后可以在城市里捉蚯蚓;德国4岁阿米尔长大了要当“海盗”;日本6岁的美夕很害怕地震。这些天真又发人深省的想法让参观者若有所思。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馆推开了未来城市生活的大门。世博会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没有绝世宝贝、没有美女揽客,没有美食诱惑的主题馆就是看世博会“门道”的好去处。静心走过五大展馆,游客对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会有另一番理解。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