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上海世博:中国与世界“第二次热情拥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外媒关注上海世博:中国与世界“第二次热情拥抱”
2010年05月06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上海世博会拉开序幕,全球媒体的视线又一次投向了中国。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后与世界的“第二次热情拥抱”,“上海世博会把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热情的赞誉,满怀期待。

  外媒对上海世博会的关注,当然不仅仅是它的亮丽与宏大。这种关注大体有两个侧重点:一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二是首次以城市为主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经说过,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最大的两件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未来中国的城市居民人数将不断增加。联合国3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极为迅速,目前全球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中,有1/4都在中国。

  城市化是世界性的宏大课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会这一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恰如荷兰经济大臣范德胡芬所言,上海世博会既是包括荷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展示发展成就的平台,也为世界提供了一次共同探讨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机会。

  上海世博会让成千上万的外国游客有机会亲身体会中国的发展。我们也愿意坦诚地告诉世人,中国的城市化还面临很多挑战。在世博会开幕前,上海市一位领导坦言,“真实的上海有它前进的一面,也有很多困难和问题”,“真实的上海不是世博园,真实的上海是上海的全体。上海还有很多群众居住很困难,危棚简屋是存在的,我们解决这些问题还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中国人没有回避城市化过程中的困难,也愿意把这些困难告诉世界,让世界更全面地理解中国,而这同时也表明了我们有勇气、有信心战胜这些困难。

  各国希望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看到一条能够对世界有所启示的发展道路。中国也愿意谦虚地向世界学习城市化方面的经验。上海世博会可以说为双方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交流机会。在这里,所有的参与者将一同思考和展望城市化未来的道路。丁 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