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馆创意出自美女设计师 机器娃娃笑迎游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西班牙馆创意出自美女设计师 机器娃娃笑迎游客
2010年05月06日 11:1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5日)是西班牙馆的首个媒体开放日,当穿着中国唐装的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总代表玛利亚·蒂娜(MariaTena)在参观结束后出现在众媒体面前时,大家立刻包围了这个慈眉善目的老太太。接下来,这位拥有4个孙子孙女的西班牙文化部部长顾问将在上海生活6个月,对此,她十分兴奋,“我希望在中国时能一直穿中国服装,当一回中国人。”

  6.5米高宝宝笑迎游客

  带着一众媒体,好客的玛利亚逐一介绍了西班牙馆的几大看点。“首先,展馆的外形就是一个独特的艺术品。”据玛利亚介绍,整座建筑采用8524块天然藤条编织成的一块块藤板作外立面,整体外形呈波浪式。8524块藤板全都在山东省手工制作,分为原色、咖啡和深黑三种颜色,藤板的着色没用采用任何染料,而是通过水煮时间的长短自然形成。这些藤条板的天然色差将组合形成“日”、“月”等字的古体书法,就像是一首藤篮子上的中国诗。

  记者在展馆内看到,细细一看,每个藤板上都有编号。“我们对每块藤板做了编号,远看可以看到藤板上的中国字,放错了就看不到了。”展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西班牙馆的最大亮点是第三个展厅的“孩子”,坐高达6.5米,会呼吸、会眨眼的机器娃娃“小米宝宝”笑脸盈盈地等候着参观者,表情非常自然逼真。据介绍,这个今年1岁半的“小米宝宝”由电脑控制,可以呈现70多个不同的面部表情。

  外形创意出自美女设计师

  据介绍,创意独特的西班牙馆出自一位美女设计师之手。她叫塔格里阿布埃,是西班牙建筑业少数的女设计师,多年来,贝娜蒂塔一直坚守着与丈夫共同的事业。2000年,天才建筑师、丈夫恩里克米拉莱斯离世后,她独自经营米拉莱斯·塔格利亚布建筑师事务所,并将丈夫生前留下的10多个停留在构思图纸上的工程全部变成现实。

  塔格里阿布埃本身非常热爱中国文化,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成为她把两地文化有机结合的尝试。面对18家知名西班牙建筑师事务所的激烈竞标,贝娜蒂塔的团队以其前卫的“藤条篮子”方案最终获胜。

  塔格里阿布埃对自己的设计的总结是:流线型的外观好像起伏的波浪,充满动感,就像城市一样,不断运动、变化。

  西班牙馆希望“留下来”

  在昨天的媒体接待日上,西班牙馆总代表玛利亚·蒂娜透露说,最近,他们得到消息,称各展馆在世博会期间会有一次大比拼,被公认为最美丽的5个自建馆将被永久保留。

  “我们很希望西班牙馆能够被永久保留下来。”玛利亚说,虽然她目前还不太清楚这5个馆的选拔标准是什么,但她觉得“无论从建筑外观的独特性或者此次世博会想要演绎的主题来看,不管是哪个角度,西班牙馆都是符合条件的”。

  “西班牙展馆主要由藤条组成,如果要长久保存,要经过一些特殊处理,否则藤条可能会腐败。”玛利亚透露说,目前设计师初步的构想是,在展馆的藤条外再罩上一层玻璃,让藤条腐烂转变的过程也作为一种展示,让整个展馆变成另一种艺术品。(范彦萍)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