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首战告捷背后:民警在岗执勤时间均超18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首战告捷背后:民警在岗执勤时间均超18小时
2010年05月06日 15:1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开园仪式圆满成功,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在安保工作首战告捷的背后,是全市公安民警默默的奉献和守护……

  为开幕式保驾护航

  开幕式这天,对驻守世博文化中心的虹口公安分局民警来说,是异常忙碌的一天。自清晨6时文化中心安保指挥分所开启,至23时30分庆典广场观演区最后一批观众散场完毕,分局200多名民警坚守在世博文化中心的近200个岗位上。当天,许多民警在岗执勤时间都超过了18个小时。

  世博文化中心总面积达16万平方米,出入口众多。民警张军等人在早期制定安保方案时,就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无数次实地踏勘,无数次确认修改,他们对每一个细节都再三推敲……几经完善的安保方案终于如期出炉。而身为开幕式核心区域安保负责人的分局副局长刘广明在开幕式合成演练那天,跑遍了中心的近200个岗位,挨个与民警确认岗位职责,整整花了4个小时。

  把住入沪第一道关

  朱桥道口是通过沈海高速进入上海的必经关口,日均车流量达2万多辆。开幕式当夜,嘉定公安分局及时增派大量警力。尽管车流如潮,但进沪安检工作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您好,请出示一下两证”“请往这边走进安检通道”……安检大棚里的民警语气和蔼、格外认真,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入沪的第一道关口,在他们的身后,是一个沉浸在欢乐与祥和之中的上海。

  20时40分左右,一辆挂着临时牌照的小客车缓缓驶入安检区。民警敏锐地发现,该车驾驶员神情慌张,在进行仔细检查后,从轿车的后备箱里查出一把管制刀具,司机孙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嘉定交警支队长汤妙弟介绍说,自4月15日实施入沪车辆安检以来,仅嘉定各道口就已经抓获10多名网上在逃人员,道口的“滤网”作用初步显现。

  巡逻艇上守护平安

  淀浦河港口是黄浦江外围水域通往上海内河水域的主要入口之一,从4月1日起,徐汇公安分局长桥淀浦河水上安检小组就24小时驻守在这里,日均检查船只200余艘。

  开幕式当天,在这里值班的有7位民警。晚上9时整,正当开幕式的精彩表演高潮不断时,检查点的民警却跳上巡逻艇,开始了水上例行巡逻。一个小时过去了,远处传来低沉的礼炮声,应该是开幕式的焰火燃放。29岁的姚琦忍不住从驾驶室探头张望,可惜什么也看不到。艇上的民警们只能憧憬着礼炮声传来的地方:现在园区肯定是灯火辉煌、百花齐放。

  开道民警马不停蹄

  世博会开幕、开园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机动支队承担了大量开道任务,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民警以精湛的技术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这是承担某批外宾一级开道任务民警郁翔的一份时间表:5月1日零时,驾车前往浦东国际机场等待外宾抵沪;2:00,外宾上车,他引导车队驶往浦西住地;2:50,顺利抵达;8:00,匆匆吃完早饭,开始检查开道车辆,并再次确认出发时间;9:15,指挥车队摆车,等待外宾上车,并与现场指挥民警进行沟通;9:30起,引导外宾车队先后赴宾馆、世博园区;15:00返回住地;16:15,利用间隙吃完晚饭后,又开始出发前的准备工作;17:10,再次出发前往各活动点;22:10,外宾结束在沪行程赴机场;23:20,外宾飞机离沪后,又驱车接受新的任务。

  郁翔一天紧张的工作,正是机动支队140余名开道民警的缩影。(杨烨)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