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现首个零碳社区 伦敦零碳馆“40℃”中开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或现首个零碳社区 伦敦零碳馆“40℃”中开馆
2010年05月06日 16:0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是“零碳”?如果没有参观过世博E片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伦敦零碳馆,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个答案。昨天(5日)上午,伦敦案例零碳馆举行开馆仪式,游客将有机会走进中国第一座“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建筑,体验“零碳”生活方式。伦敦零碳馆馆长陈硕说,两年之内,中国自建的“零碳”社区有望出现。

  高温下体验温室效应恶果

  昨天上午,世博园区迎来正式开馆后的第一场降雨,一扫连续多日的高温。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伦敦案例零碳馆,会议室内却热气腾腾。在这里,“世博会伦敦案例零碳馆开馆仪式暨零碳联盟启动仪式”正在举行,会议现场刻意营造40℃的高温,以引起人们对于温室效应导致全球变暖的关注。

  站在会议室门口,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坐在会场内感觉闷热难耐,特别是站在主席台上的发言嘉宾,在灯光的直射下更是汗流满面。

  主办方解释,如此“自虐”式的开幕式,旨在让与会者体验如果全球变暖继续,人类的生存状态将非常恶劣。

  零碳是一种生活方式

  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零碳馆馆长陈硕。他解释说:零碳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个具体标准,事实上绝对的二氧化碳零排放也不可能做到。零碳建筑,是利用各种手段减少自身产生的污染,并将废物合理利用,使用环保清洁的能源,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终达到“零废水”、“零能耗”、“零废弃物”的理想状态。简单来说,通过太阳能、风能和有机垃圾发酵产生的生物能作为核心能源达到“零能耗”;通过屋顶收集的雨水冲洗马桶或灌溉植物,减少对自来水的需求,以此达到“零废水”;将有机垃圾用来发电,将无机垃圾制作成家俱或建筑材料,以此达到“零废弃物”。这就是零碳房主要原理。

  中国或出现首个零碳社区

  据陈硕介绍,零碳馆的原型来自于英国伦敦的贝丁顿社区,该社区被喻为“首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社区”,是英国最大的环保生态小区。自居民2002年入住以来,享誉全球,是国际公认最重要的可持续能源建筑与居住的范例。

  陈硕说,事实上,中国零碳房的研究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进行,目前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将零碳房的成本降低到可以推广的范围。房屋主人在零碳房上投入的资金,可以通过节约水电等方式回收,如果7到8年可以回收成本,那么零碳房就值得大规模推广;如果这一过程需要15年,那可以进行小规模的试验;如果这一过程需要20、30年以上,那么只能作为案例来研究了。能不能推广,何时推广,一切取决于市场。

  目前,正在试图把零碳房的成本控制在每平方米1500元(在标准房价的基础上),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内,中国就可能出现第一个试验性质的零碳社区。(李一能)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