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澜:上海滩集全球“优势”于一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观澜:上海滩集全球“优势”于一身
2010年05月0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6日电 题:上海滩集全球“优势”于一身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了当今世界精华的“浓缩版”。日本的科技、德国的“制造”、俄罗斯的核电、意大利的艺术,世界各国几乎所有最具竞争力的“优势”都集中于上海滩。

  在日本馆,体重60公斤的人只要在发电地板上踩两脚,就可以产生1.5瓦的电力;机器人可以用小提琴演奏中国人熟悉的《茉莉花》;单人电动汽车可以像自行车那样在舞台上运动自如,也可以随意行走于乡间森林;游客还可以看到无论分辨率还是速度,都远远超过自己手中相机的日本新型相机。

  在新干线、丰田、本田、佳能、松下、三菱、日立、东芝、TOTO(东陶)、普利斯通、资生堂等日本知名品牌几乎全部到齐的日本馆,日本人没有忘记介绍自己在二氧化碳封存、海水淡化以及新干线等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曾令世界产生浓厚兴趣的日本新干线,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

  在德国馆,从西门子、大众汽车等全球制造业巨头,到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实验室,“德国制造”的身影随处可见:餐具、咖啡机、洗衣机、望远镜、跑鞋、摄像机、可视电话、制造业工具、光纤照明、工业材料、空调、收音机、休闲椅,几乎无所不有。在德国不来梅馆,德国人还让游客见识到了时速可以达到140公里的电动汽车。

  在充满童话色彩的俄罗斯馆,俄罗斯人介绍说,他们正在建设世界首座浮动核电站。浮动核电站机动灵活,可以为永久冻土区的居民提供价格合理的电能和热能。俄罗斯是全球唯一使快速中子反应堆处于工业运行的国家,俄罗斯还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破冰船队。

  在西班牙馆,西班牙人介绍说,他们是全球第三大风电生产国;在葡萄牙馆,葡萄牙人说,到2020年,他们由水能转换而成的电能功率将达到8600兆瓦,葡萄牙的西海岸为海上风能的开发提供了绝佳条件。

  在意大利馆,只要意大利人愿意,他们可以随时在上海滩演奏交响乐。把巴拉迪奥奥林匹克剧院模型带到上海滩的意大利人,在18米高的墙上,挂满了一支交响乐队所需要的全部乐器:大小提琴、长短笛、长小号、定音鼓、钢琴、竖琴等一应具有。

  意大利还强调了自己制造礼服和鞋子的工艺水平:礼服高达3米,一只巨大鞋子的鞋跟上挂着大约70双女鞋。来自意大利的鞋匠,则在一旁现场缝制皮鞋。

  在印度馆,借助古老文献、王室座椅、宗教礼器、宝莱坞电影以及地毯、玩具、铜质大象等工艺品,印度人告诉游客自己拥有古老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悠扬的声乐中,漂亮的印度女子跳起了印度传统舞蹈,现场100多名中国游客不时报以掌声。

  印度人也没有忘记告诉游客,塔塔集团生产的以低价著称的汽车、全球知名的印度IT产业和“一箭十星”(2008年,印度用一枚火箭同时发射了10颗卫星,曾引来全球无数目光)。

  此外,英国的创意、美国的跨国公司、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秘鲁的葡萄酒、越南的木质工艺品、澳大利亚的宝石以及非洲的风土人情,这些可以引起游客兴趣的各国“精华”也都在上海滩上一一露面。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