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与威尼斯两座水城世博园成“金相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苏州与威尼斯两座水城世博园成“金相邻”
2010年05月06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5月6日电(李克祥)上海世博园苏州馆今天开馆。开馆仪式上,苏州将一座以网师园殿春簃为蓝本、按比例制作的古典小园林模型赠予威尼斯,而威尼斯则将久负盛名的玻璃工艺制品回赠苏州。

  今年恰逢苏州与威尼斯缔结友城30周年。1980年3月,两市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书,威尼斯成为苏州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如今,在世博园内的城市最佳实践区,苏州、威尼斯这两座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水城”,又成为相依相伴的“金相邻”。而且,苏州参展案例为“古城保护与更新”,威尼斯参展案例为“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网师园被园林学大家陈从周誉为“小园极则”。1979年,以网师园内“殿春簃”为蓝本,按1:1比例建造的“明轩”,飘洋过海到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开创了中国园林史上的第一次“出口”。此次赠予威尼斯的微缩“殿春簃”,按1:50的比例缩小,将1亩庭园微缩成480平方厘米的模型,红木底座长80厘米、宽60厘米,采用突出主体建筑等手法,布局开敞而精巧。

  威尼斯馆工作人员ALICE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两年前游览过苏州的她说,苏州和威尼斯很像,都有很多的水道和小船,苏州的风格很安静,走在苏州的街巷,让她很想家。

  她还透露,今年四月,一座“苏州园林”在威尼斯市圣塞尔沃洛岛上奠基,将成为威尼斯国际大学内的永久景观。 (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